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关于下达2021年第三批团体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中商联标[2021]3号)文件要求,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按计划组织完成了《易货贸易业务流程与管理基本要求》团体标准的起草工作。该标准审定会将于2023年5月15日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

《易货贸易业务流程与管理基本要求》是我国易货贸易领域首个推荐性团体标准。标准总结国内易货贸易业务交流中的常用语,确定了易货贸易涉及的相关术语和定义;从交易主体、交易对象、交易地区三个角度给出了易货的分类;结合国内新易货发展情况与业务实践,规定了易货贸易业务流程。标准首次从经营资质、商品质量、交易价格、从业人员、易货服务商、客户服务、诚信管理等方面提出了经营管理的基本要求,并针对易货额度、服务佣金、定价依据、易货税收等行业关注的焦点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答。

《易货贸易业务流程与管理基本要求》2021年4月经中国商业联合会(全国批发与零售市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批准立项,2021年5月在河南洛阳召开起草工作启动会,2021年9月在北京召开起草工作研讨会,2022年7月至8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山东省易货标准化研究院、融易通(深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易货师(济南)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济南爱航云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中库会(临沂)国际易货交易股份有限公司、中易物联(深圳)库存数据管理有限公司、云南盾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易站绿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快易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辽宁中小企业信用服务有限公司、华商丝路易货总会(海南)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了标准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