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新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21〕28号),提升易货行业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准,为易货行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复合型人才,根据中国商联易货分会2022年1号文件《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易货行业人才培训工作实施办法》,现将易货师等职业能力培训项目合作有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培训背景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有各类易货企业73.6万家,包括易货需求企业、易货配套企业、易货服务企业三大类。易货相关从业人员1500余万。2021年3月18日,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易货师新职业。易货从业大军正式“转正”。专业易货师能系统运用资源整合理论,促进产、供、销和谐分配和优化资源,是企业急需的新兴复合型人才。

随着易货行业的不断发展,企业对易货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我国易货行业专业人才缺口日益加大。在此背景下,做好新时代易货行业人才培训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中国商联易货分会结合新形势与新需求,高度重视易货行业人才培训工作,作为全国性易货协会组织,代表易货行业参与了人社部易货师国家职业标准编制工作,为推动易货行业培训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

二、培训目的

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开展易货行业人才培训的宗旨是“立德树人、学以致用、强技乐业”。主要目标是满足中国易货事业长远的战略发展需要;满足易货从业人员职业生涯发展的需要;满足易货从业人员、易货相关部门人员更新知识,适应新模式、新业务的要求,努力培养一批能够促进社会资源有效流通和优化利用的易货人才,服务于各行各业的易货需求企业,助力企业减压赋能,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新力量。

三、培训项目

包括易货师、易货解债师、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易货金融师等职业能力培训项目。

四、组织管理

中国商联易货分会进行规划管理和组织指导。易货师(济南)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作为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行业培训项目技术支持单位,面向全国开展考前培训工作。

五、合作条件

有关单位申请合作参与易货行业相关培训,应具备如下条件:

(一)认同中国商联易货分会“立德树人、学以致用、强技乐业”的培训宗旨,认同易货行业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能够贯彻执行《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易货行业人才培训工作实施办法》。

(三)诚信第一,无不良信用记录。

(四)依法登记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学校等,经营范围具有教育培训、技能培训或业务培训等。

(五)中国商联易货分会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持有中国商业联合会颁发的易货行业相关培训证书。

(六)有一定的师资力量和专业的工作团队。

(七)有一定的培训相关业务资源。

六、证书颁发

学员完成规定学时的课程,经考试合格,在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官网公示一周,公示结束无异议,将颁发加盖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印章的职业能力培训证书。

证书信息可在中国商业联合会官网查询,并择优纳入中国易货行业人才库。持证学员可享有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组织的全国易货行业活动优惠、就业支持等权益。

七、申请流程

有意申请的单位请填写《易货行业培训项目合作申请表》,扫描电子版发至邮箱。审核通过后,将根据考察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经会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确定。未经申请、备案、批准,不得以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名义开展易货师等培训项目的招生宣传等工作。

八、联系方式

电话:010-83735740

官网:www.chinabarter.org.cn

邮箱:barter@chinabarter.org

附件1:易货行业人才培训实施办法

附件2:易货行业培训合作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