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在中国商业联合会指导下,“创新与规范发展中国易货贸易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与会领导专家一致建议将每年3月1日明确为中国易货节。

2015年3月1日,由商务部实施发布的《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颁布实施是我国首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易货行业标准,它填补了我国易货行业领域的标准空白,确立了易货行业的合法地位,为易货交易活动提供了重要依据。为纪念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加强对易货行业标准的宣贯,促进我国易货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提升易货行业的影响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2021年3月1日,首届中国易货节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首个中国易货节以国务院支持建设易货贸易服务平台、探索易货贸易新模式的文件精神为指导,以人社部将易货师列入新技术、新职业为契机,以中国商业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为方向,以“新易货、新职业、新动能、新流通、新发展”为主题。来自东北、华北、西北、西南、华中、华东、华南七大区域的14个分会场与北京主会场连线互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各种有意义、有价值的易货相关活动,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献礼、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瞬间副本.jpg

通过中国易货节,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认真宣讲易货政策;传承易货精神、弘扬易货文化;面向广大中小微企业普及易货知识、传授易货技能、引领易货观念;积极探索易货贸易创新模式,让易货贸易为国家经济及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联合易货同仁、聚合社会力量共同推进中国易货贸易事业实现产品易货到产链易货的转变、数据易货到数字易货的提升、国内易货到国际易货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