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货贸易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全球500强企业80%已设立易货贸易专部。国际互换贸易协会IRTA预测:今后5年内,易货公司客户数目将翻一番,平均年增长率可达到15%。初步统计至2019年末,全球易货贸易总量已经达到大约4.2万亿美元。中国面临十分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需要研究和探索新的贸易制度,形成新的“国际化制度红利”。设计和建立“现代化易货贸易”生态、标准、联盟与制度,占领全球价值链制高点。推动交易制度与货币制度的联动改革与创新,实现更加公平、更加有效、更加科学的贸易环境。

中国国际易货贸易博览会,简称“易博会”,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主办,主要面向国内及国际有易货需求的企业、易货配套企业、易货服务企业。“易博会”旨在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双循环”重大战略,打造国际化、规范化的易货贸易品牌展会。促进中国易货贸易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建立全球易货贸易平台,创新多赢的世界贸易与货币制度,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合作、互惠发展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