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国际易货交易额同比增长44.3%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1-08-16

据中国商联易货分会整理的国家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8.0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7.1%。其中,出口9.85万亿元,增长28.1%;进口8.22万亿元,增长25.9%。

2021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为全年外贸量稳质升奠定了良好基础。这充分表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持续巩固,外贸进出口稳中向好。

易货贸易作为国际贸易的组成部分,在2021年上半年呈现出显著增长态势。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我国首个易货行业标准对易货交易的定义以及国家海关总署的相关统计数据,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上半年,国际易货交易额为5338.141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4.3%。其中,出口4729.3577亿元,同比增长46.5%;进口608.7835亿元,同比增长29.5%。

上述数据反映出:一方面,随着近年来易货贸易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为易货贸易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推动这一贸易方式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如国务院文件明确提出“支持建设易货贸易服务平台、探索新型易货贸易”等指导意见;商务部发布《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首次增写“探索发展新型易货贸易”;一些地方政府出台了鼓励支持发展易货贸易的政策。另一方面,尽管易货贸易发展势头迅猛,但从在整个进出口贸易总值的占比来看,与一般贸易、加工贸易等仍然存在差距,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展望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还将在全球蔓延,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随着易货贸易理念的传播普及、相关标准的制定完善、相关技术的升级革新以及易货师新职业的积极推动,将促进易货贸易方式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外贸发展,其价值也将得到充分挖掘。

2020年中国易货贸易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国际易货交易额为8972.863亿元人民币。从2021年上半年的数据分析,今年下半年国际易货交易额仍将继续保持增长的趋势,预计全年有望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意见》指出,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育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对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易货贸易作为一种新业态、新模式,是促进我国外贸发展不可忽视的有生力量,将成为新发展格局下助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