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农产品电商半年高层分析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2-08-04

2022年7月30日,2022中国农产品电商半年高层分析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来自行业主管部门、高校及产业企业的专家围绕宏观经济形势、农产品电商的发展新亮点和未来新路径展开了深入探讨,会上还发布了《2022中国农产品电商上半年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第一季度4.8%,第二季度0.4%。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表示,在新冠疫情反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能取得这样的结果已是来之不易。总的看来稳增长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一个主题,也是我们面对的主要压力和重要挑战。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认为,在整体农村经济承压中,农产品电商的表现依旧呈现不少亮点。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我国农村的网络零售达到9759.3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农产品销售额达到了2506.7亿元,同比增长达到了11%。

“受新冠疫情影响,农产品的网络零售能够达到这个增长速度是相当可观的,今年上半年的农产品网络零售表现是超预期的,但是农村的网络零售与去年相比较来讲,显得有点低。“洪涛总结了农产品电商发展的新亮点,如今年东方甄选的农产品直播带货走红为直播电商行业带来新气象、县域物流体系建设成效显著、预制菜电商成为新热点、以即时零售为代表的新模式创新不断涌现。

《报告》提出了预制菜近期规模超5000亿元、远期规模超过10000亿元的分析,认为预制菜电商是继生鲜电商、社区团购之后的第三次浪潮。并提醒行业警惕“泡沫”,切记不能“重蹈覆辙”:重复建设,趋同投资。

中央财经大学欧阳日辉教授介绍了即时零售运行模式——依托网络和数字平台,就近为消费者实现1小时乃至30分钟内快速送达,并表示未来网络零售业领域,有可能形成直播带货、即时零售、电商零售三足鼎立的格局。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洪勇副研究员分析认为在乡村振兴的新背景下,农产品电商已成为县域商业体系搭建的重要力量。2021年累计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212个,村级电商快递服务站14.8万个。

商务部流通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交易规模快速增长、流通短板明显改善、多元化主体不断壮大,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截止到今年6月底,全国网商数达到了1000多家,全国快递覆盖率达到90%。

此次分析会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供应链金融委员会和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商研究院主办,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江西天阶科技有限公司、农产品电商30人论坛、农展云公司协办。线下主会场设于井冈山,同时在山东曹县、陆羽国际茶业交易中心、亨运城乡供应链公司、网库集团、陇南电子商务发展局设有分会场。

曹县副县长李楠、曹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张龙飞、陇南市电子商务发展局副局长焦武民、陆羽国际集团董事长严建红、亨运城乡供应链公司总经理张士虎、江西天阶科技总经理郭敏华、西安邮电大学张鸿教授、网库集团王海波董事长、广州市直播电商协会王刚秘书长、北京亚冷控股有限公司白光利副总裁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