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诸暨)国际易货贸易博览会圆满闭幕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3-12-04

12月3日下午,为期4天的2023中国(诸暨)国际易货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易博会”)在浙江诸暨圆满闭幕。本次易博会由中国商业联合会、诸暨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诸暨市商务局、诸暨商贸城建设管理委员会承办。作为全国首个以易货贸易为主题的展会,来自67个国家的1600家企业参展,境内外2万多名客商参会,8万人次参观,易货成交近6亿元,达成合作意向50余亿元。

闭幕.jpg

一、首个易博会亮点纷呈 实现多个“首次”和“之最”
中国易货行业首次举办的综合性展会,填补了我国易货贸易领域的展会空白。
首次将易博会启动与中国首个易货行业团体标准发布两大行业盛事同步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活动的影响力和关注度。
易博会总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是诸暨迄今为止举办的参展规模最大的展会。
来自67个国家的1600家易货需求、易货配套、易货服务相关单位参展,国际参展商158家,全国易货资源大聚合,吸引境内外2万多名客商参会,8万人次参观,参展商数量创下新高。
易货行业科技、金融、服务、贸易四重属性首次在易博会聚合,为推动易货交易数据、税收贡献留存诸暨奠定基础。

二、首个易博会成果丰硕 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营造了新易货、新机遇、新经济、新产业的良好氛围。易货不仅仅是商品与商品的互换,更是助力广大企业盘活存量资源、降低经营成本、拓展营销渠道、实现减压赋能的新思维、新方式。通过中国易货贸易经济论坛、中国易货解债论坛、中国易货+乡村振兴论坛等配套活动的举办,易货经济在赋能实体企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

促进了国内外易货贸易领域的沟通交流。吸引国际客商参加易博会,进一步扩大了易货贸易国际交流“朋友圈”。通过国际易货贸易展区和国际易货贸易需求对接会,为各国企业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会面洽谈、交流思想、建立业务联系的机会,共话国际易货贸易发展新趋势,共商拓展易货经贸合作新空间,为国际工商界加强交流合作搭建了全新开放平台。对于促进双边贸易、推动全球易货贸易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收获了一系列经贸合作成果。易博会期间,累计宣传发布了易站、易货师工作站、国际工程机械易货交易服务平台、酒店餐饮服务业易货交易平台、易货解债等易货贸易领域创新项目,来自贵州、内蒙古、江苏、山东、浙江等省市自治区的企业展团积极参展,推介当地特色产品,对接江浙市场。易博会期间,现场易货交易额近6亿元人民币,累计达成合作意向金额50余亿元人民币。

推动了诸暨易货贸易事业和商贸业繁荣发展。易博会为诸暨增添了全国性“首”字名片,为打造诸暨易博会为永不落幕的、多元化展会总结了宝贵的经验。中国首个易货贸易团体标准在诸暨发布意义重大,奠定了诸暨中国易货事业标准化创新发展策源地的地位。通过易博会,累计面向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150余万家企事业单位宣传、推介了诸暨市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诸暨的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人才资源。易博会期间,推介了诸暨当地特色产品,直接带动诸暨餐饮、住宿、交通、旅游等消费,为促进当地商贸业繁荣发展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