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印发“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 支持易货贸易平台建设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2-03-16

为不断满足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人民群众消费需求升级需要,更好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国家相关要求,近日,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安徽省“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支持易货贸易平台建设”被写入规划。这是易货贸易首次写入地方政府服务业发展规划。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业态、新模式培育的主阵地。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规划》在支持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中提及易货贸易,表明易货贸易在助力自贸区创新发展、推动服务业繁荣发展中将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

服务业是服务贸易的产业基础,各国服务贸易的竞争,实质上是各国服务业之间的竞争。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稳步发展,贸易规模迅速扩大,服务贸易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2021年,我国服务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全年服务进出口总额达52982.7亿元,同比增长16.1%。根据中国商联易货分会整理的国家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按照商务部发布的我国首个易货行业标准对易货交易的定义,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年国际易货交易额为11245.0906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25.3%。

易货贸易作为国内贸易的新兴业态和国际贸易的重要形式,不仅是货物与货物之间的交换,也涉及了各种服务的交换。新易货不仅是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有效举措。根据商务部官方平台显示,服务贸易涵盖文化贸易、技术贸易、服务外包、数字贸易、软件出口、中医药、会展业、国际货代等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我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易货贸易也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在国务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背景下,易货贸易赋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将是一项值得探索的新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