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早报》 易货师:排忧解难的“企业医生”

来源:南国早报 发布时间:2022-02-25

南方的沃柑、北方的苹果,这些在产地都是常见的水果,卖不出理想的价格。但在易货师“以物易物”的撮合下,一个北上、一个南下,双双提升身价。2021年3月,人社部等三部门发布18个新职业,易货师在其中。

以物换物从传统走向现代

2021年12月下旬,周昕成功完成了一笔易货交易。参与易货的一方经营广西上林沃柑和砂糖橘产销,另一方经营陕西洛川苹果产销。易货前,两个企业只是各自在当地农贸市场销售,因出现滞销情况,水果卖不出理想的价钱。“我们建议企业通过易货的方式将南北产品置换,解决产品的滞销问题。”周昕说,完成易货后,企业获得2~3倍的利润。

不少中小企业都存在“缺钱不缺货”的情况,易货的一大好处就是能使库存增值,还能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与销售的难题。“现代易货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易货平台对闲置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实现资源迅速互通和对接。作为易货师,要通过专业知识撮合供需双方以物换物,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说起易货,有着丰富经验的周昕显得干练而从容。

“易货的实质其实是数字贸易,所有交易动作都是在线上进行的。”周昕称,只要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具有一定价值的有形资产或者无形资产,都可以易货,最常见于销售领域。

** “最强大脑”有助于开展工作**

易货所涉及的产品品种多,不同的产品具有不同的成本、质量参数、执行标准和置换方案等。每一笔成功的易货交易背后,都离不开易货师辛勤的付出,尤其是专业知识方面。

“水果在易货平台上比较常见。”周昕告诉记者,沃柑一等果可以在市场上进行现金销售,并且在当地能卖出比较好的价格。在易货时,应帮企业考虑用价格不那么理想的二等果以下品种进行置换,这样水果更具有增值空间。在为苹果商设计易货方案时,要考虑不同的市场流通性及价值等。练就这样的技巧,需要易货师长期的调研、不断积累丰富的知识。

周昕称,陷入困境的企业就像是生病的病人,易货师的职责就是为企业制订针对性的“诊疗方案”,可谓“企业医生”。

在与记者交谈间,周昕说起同行为企业“诊疗”的一次经历。某房地产开发商因房产滞销,资金链出现问题;某木地板公司也遇到了资金难题。周昕说,在易货师的帮助下,房地产开发商用10套商品房置换木地板公司的灯具、电线、水管等装修材料,将50套房产改为精装房出售,开盘当日销售不错。木地板公司得到房地产开发商的商品房后,用来融资,也顺利解决了资金问题。

易货贸易将迎来更大市场

在做易货工作前,周昕曾在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工作了30年,与易货结缘是在2020年。当时,她走访对虾养殖户,发现虾农因为每天喂虾消耗大量饲料陷入资金困境。“我想,虾农可以拿出一部分虾和提供虾饲料的公司做交换,双方都受益。”最终,周昕促成了虾饲料与虾的易货交易。

周昕说,国外许多企业都有自己的易货部门,中国北方的易货公司发展也相对成熟,广西这两年才开始,已算是启动慢了。她认为,在大数据时代下,现代易货更应该被普及与推广,易货行业人才培养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广西具有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农产品资源丰富。如果能利用好当下流行的电商直播形式,加强对农产品的推广销售,易货贸易也将迎来更大的市场。

在周昕看来,“易出所余,易入所需”是每一位易货师的初心与职责所在。今年,周昕希望加快成立相关公司,培训更多的易货师,让更多的企业具有易货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