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报:跨境易货贸易迎来发展春天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2-06-01

服务平台建设迈出新步伐

跨境易货贸易迎来发展春天

中国商务新闻网 3月中旬,一只来自非洲贝宁共和国的“掘金神兽”跨越上万公里,历时数十天后抵达浙非服务中心。这标志着杭州钱塘新区综保办探索创新海关监管模式顺利完成浙江自贸试验区钱塘区块易货贸易首单实单测试。

这笔易货贸易要追溯到2021年的1月20日。这一天,被非洲消费者称为“黑色黄金”的三箱中国产假发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发往贝宁。2月22日,一件金豹造型的青铜雕塑运抵中国,在贝宁,金豹被当地人看作“掘金神兽”。3月12日,完成所有报关手续后,这件雕塑顺利入境落户浙非服务中心。

2020年,国务院批复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方案中明确提出,支持浙江“建设易货贸易服务平台”。该笔交易便是钱塘区块综保办易货贸易发展迈出的第一步。

依托浙非服务中心产业资源,钱塘区块综保办不断创新开展中非易货贸易,探索破解非洲国家外汇储备不足给对外贸易企业带来的困境,有效帮助中国企业扩大对非出口,拓展海外市场,提升企业盈利水平,降低汇兑成本,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中非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在此基础上,以数字易货贸易为载体,拓展易货贸易的深度和广度,全面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同样在3月中旬,宁波玛仕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伊朗开展的一批价值400万美元的易货贸易进出口业务经外管部门审核通过,宁波保税区跨境易货贸易业务试点取得新突破。

宁波保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核心区,宁波保税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特殊监管区+自贸试验区+国际强港”叠加优势,进一步扩大易货品类、试点企业和业务规模,同时根据市场需要,升级易货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增加交易撮合、企业服务、信息发布等功能,构建更加开放、便利的跨境贸易营商环境。

“近年来,现代易货贸易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占到全球贸易总额的30%左右。国际互换贸易协会(IRTA)预测,今后5年内,易货公司客户数量将翻一番,平均年增长率可达15%。”商务部特聘专家、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院长洪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复杂的国际经贸环境下,易货贸易的发展是开辟国际易货贸易新渠道、探索国际产能合作、促进外贸发展的创新举措。

洪涛分析称,2021年国际易货贸易发展将成为新亮点。“‘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以及相关外贸政策的出台,为易货贸易走向国际化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边民互市贸易作为国家大力支持的贸易方式,将成为国际易货贸易的重要突破口和新亮点。多元化的国际易货贸易业务将在2021年进一步开拓,有力地促进我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