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兴远会长一行应邀考察沈阳综合保税区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1-07-05

2021年7月5日,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李兴远一行应邀前往辽宁沈阳综合保税区考察调研。沈阳市辽中区人民政府区长卜世杰、商务局局长肖翔接待李会长一行,双方围绕易货贸易相关业务进行座谈交流。沈阳近海经济区综保事务处副处长李乾,沈阳近海招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副总经理李鹏、招商部部长谭景旺,融易通(辽宁)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波,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总经理谢元基,沈阳博海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宇、总经理那凯,辽宁塔湖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千理等参加座谈。

日前,沈阳近海经济区管委会招商公司沈阳近海招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一行到访我会,就易货贸易园区合作等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初步共识。随后,孙波董事长与综保区现有企业进行了多次详细交流,并于2021年6月25日与辽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沈阳市近海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杨越等主管领导会面,就易货贸易园区项目落地进行了实质性沟通。在前期充分交流和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李会长感谢辽中区人民政府及沈阳综保区的邀请,他向有关领导介绍了全国性易货行业组织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的成立背景、易货贸易行业的有关情况、易货贸易园区项目的意义和作用,并实地考察参观了沈阳综保区近海园区。

卜世杰区长对李会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认真听取了易货贸易的有关情况,就易货贸易园区项目实施的合作事宜提出了工作部署和有关建议。肖翔局长详细了解了易货贸易园区项目的具体情况和国际易货贸易的业务流程。有关领导对该项目表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同。

双方就建设中国(沈阳)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项目达成重要共识,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培育打造国际易货贸易创新试点,积极探索综合保税区赋能地方经济的创新模式,为振兴东北经济作出新的贡献。

辽中区位于沈阳市西南部,是沈阳市最年轻、面积最大的区,辖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1个综合保税区,16个镇、4个街道办事处,总面积1646.69平方公里,总人口55万,其中中心城区人口30万。辽中区地理位置优越,位于辽宁鞍营城际链接的中心,背靠大沈阳经济核心区,面向东北亚航运中心,近海港、接腹地、靠母城,距母城沈阳52公里,距营口港70公里。一小时经济圈覆盖鞍山、本溪、抚顺、盘锦、辽阳等八大重工业城市,2400万人口,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与沈阳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叠加互动的先导区域和钻石节点,形成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浓厚的发展潜力。辽中自然条件优越,辽河、浑河、蒲河、绕阳河等4河过境,典型冲积平原成就了平畴百里的鱼米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