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4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青岛仲裁办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有关情况。青岛仲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常江,青岛仲裁办综合处处长郭瑞,青岛仲裁办发展处处长刘菲,青岛仲裁办仲裁二处副处长庄建青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日,青岛仲裁办制定印发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于今年3月9日正式实施。《若干措施》围绕办事方便、法治公平、成本竞争力强、宜居宜业四项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基本要求,制定了加强案件管理服务、推进仲裁信息化建设、提升青岛仲裁社会认知度、优化涉外仲裁服务、推行“3+N”互联网仲裁“青岛模式”、提升多元解纷能力、加强仲裁队伍建设等7个方面共14条措施。

在推行“3+N”互联网仲裁“青岛模式”,服务营商环境数字化转型方面,《若干措施》提出:深化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在工业互联网、现代金融、跨境电商、易货贸易等领域的应用。修订《互联网仲裁规则》,优化互联网仲裁流程,便捷、高效、低成本化解纠纷。制定《易货贸易业务纠纷解决规范》,做强易货贸易仲裁院,建立易货贸易纠纷解决专家库,公正高效仲裁易货贸易纠纷,促进易货贸易行业健康发展,服务国内国际贸易纠纷解决。

仲裁是我国法律规定的纠纷解决制度,是重要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也是国际通行的商事争议解决方式。为积极构建易货贸易法律服务体系,为中国新易货事业的规范发展提供有力保障,2022年7月,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青岛仲裁委员会共同支持成立了全国首个易货贸易仲裁机构-青岛仲裁委员会易货贸易仲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