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尹同跃:推动双向易货贸易规模化、常态化发展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2-03-04

2022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基于对制造业的深度实践和调研,就新能源、国际双向贸易、生态数据产业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十三项议案建议。值得关注的是,尹同跃在“关于完善双向贸易相关管理制度,提升外贸规模的建议”中,再度聚焦“易货贸易”,建议完善相关制度,推动双向易货贸易规模化、常态化发展。

尹同跃指出,中国大量的商品出口到南美、中东、非洲、俄罗斯、东欧等国家和地区,但上述区域普遍存在汇率波动大、外汇资金匮乏、企业销售资金回笼困难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出口规模的增长、也造成了双边贸易的不平衡(顺差); 以人民币计价的商品出口和进口双向联动,扩大贸易项下国际结算量,双向易货贸易能够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

但近年来,双向易货贸易在实践中,涉及到商务、海关、外管、税务等多部委,而相关部委的管理制度滞后、法规不匹配,制约了易货贸易的发展规模,主要体现在:易货贸易经营企业所需资质原由外经贸部核发,现商务部门无明确规定;原为易货贸易服务的“0130”代码是海关总署若干年前设定的,主要相关制度是针对原苏联、东欧等26国设定的,是否适合新型易货贸易,无明确答复;易货贸易在货物计价、外汇核查、出口退税等环节,海关、外管、税务等相关部委暂无明确规定。

在此背景下,尹同跃建议:

(1)双向易货贸易所涉及到的相关部委完善相应管理制度,便于指导双向易货贸易的开展。

(2)扩大双向易货贸易创新试点范围,鼓励各自贸试验区探索双向易货贸易模式,对先行先试、积极参与双向易货贸易模式的创新主体以及对区域双向易货贸易额贡献度较大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

(3)国家联合有双向易货贸易相关经验的龙头企业搭建跨境易货贸易社会化服务平台,为双向易货贸易业务提供海关、外汇、税务、金融、信息等便利化服务,推动双向易货贸易规模化、常态化发展,为更多的企业提供服务,快速提升外贸规模。

2021年两会期间, 尹同跃代表曾建议支持进出口企业易货贸易,将易货贸易形式创新纳入国家战略性产业模式,尽早出台推动易货贸易结算和外汇核销的相关政策,使易货贸易能够合规并高效有序开展,为企业提供结算和外汇核销的便利。

(整理奇瑞汽车官方平台《全国人大代表尹同跃2022两会议案建议全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