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与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合作共建的全国首个易货贸易学院——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易货贸易学院揭牌仪式在威海举行,全国首个国际易货贸易专业本科学历教育工程启动。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威海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连凯,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校长孙承武、常务校长刘先义,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秘书长刘宇虹、助理田汉文,威海市商务发展中心副主任孔斐,威海市商务局贸管科副科长孙健,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员单位融易通(深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学峰、总裁助理田雪,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行业培训项目技术支持单位易货师(济南)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宋雅茹,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国际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揭牌仪式由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恒强主持。

座谈全景.jpg

刘先义常务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山东外事职业大学的基本情况。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本科高校,学校的前身是创建于1999年的中外合作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2018年12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2019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首批职教本科试点院校,更名为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原主任、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为学校名誉校长。目前,学校设威海和济南两个校区,主校区坐落在威海市国家4A级旅游度假区乳山银滩。校区占地面积2115亩,校舍建筑面积56.7万平方米,现有在校生近2万人,教职工1300多人,教授、副教授400多人。学校设有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国际商学院、管理学院等16个教学单位。开设59个本、专科专业,形成了文学、经济学、工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建设格局。学校建有应用外国语实训中心、国际商务实验实训中心、旅游管理实训中心、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城市工程实训中心、健康护理实训中心等6个实验实训教学中心,130多个校内实验实训室。

刘校长致辞.jpg

刘校长表示,近年来,学校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开发、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自建校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外事办学特色,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尤其是国际经贸专业群建设,这与中国易货贸易行业的发展需求不谋而合。与此同时,学校坚持“外事知识+外语能力+专业技能+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高层次国际商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搭建平台,打造数智化技术研发中心,大力推进学科专业群建设,全力做好易货贸易专业申报工作。下一步,学校将积极参与易货贸易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配合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开展“易货师”职业能力培训,做好专业人才储备、课题研究和市场调研等相关工作,加强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产业平台支撑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他表示,希望在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的关心指导下,在当地政府的的大力支持下,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将为推动中国易货贸易行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校长孙承武为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颁发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易货贸易学院院长聘书。李兴远会长出任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易货贸易学院首任院长。孙承武校长与李兴远会长共同为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易货贸易学院揭牌。

李会长聘书.jpg
揭牌照片.jpg

李兴远会长在致辞中代表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对威海市商务局对中国易货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对中国易货贸易创新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中国易货贸易事业发展的基本概况。李会长指出,中国的易货贸易从有人类开始就有了这种贸易形态,经历几千年的发展,易货贸易一直存在,并且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回顾建党百年的历程,从建党之初至今,每当国家危难时刻,易货贸易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在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时代背景下,随着全球经济格局的悄然演变,一带一路、双循环等国家战略的强劲推动,国务院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中国易货贸易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机遇,易货贸易在助推制度创新、贸易创新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日益明显,易货贸易在助力广大中小微企业资源重组、价值重建、尊严重塑中的重要作用尤为突出。

李会长致辞.jpg

李会长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有各类易货企业73.6万家,包括易货需求企业、易货配套企业、易货服务企业三大类。易货相关从业人员1500余万。随着易货行业的不断发展,企业对易货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我国易货行业专业人才缺口日益加大。在此背景下,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结合新形势与新需求,发挥全国性易货行业组织的引领作用,大力推动新时代易货行业人才培养工作。李会长表示,经过实地考察与多次交流探讨,最终选择与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合作共建全国首个易货贸易学院基于三方面原因。首先是被孙承武校长博大的教育情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易货贸易事业的高度认同所感染,同时,学校教学设施完备,在专业建设、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等方面体系成熟。此外,学校坚持国际化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外事特色,这与国家支持国际易货贸易创新高质量发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政策方向高度吻合。

李会长指出,作为中国易货行业首所高等院校,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易货贸易学院将打造中国易货行业的“黄埔军校”,培育易货行业人才培训基地、实践基地、输送基地、科研基地,承载主要培养国际易货贸易方面的专业人才、企事业单位易货方面高级干部,探索国际易货贸易专业本科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李会长围绕易货贸易人才培养体系建设、0130国际易货贸易创新研究课题、数字易货贸易产业园、易货行业论坛展会、易货贸易职教集团等方面的合作规划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

孙承武校长代表学校对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威海商务局领导来校指导工作表示诚挚感谢。他强调,建立全国首个易货贸易学院在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开创了易货贸易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的新纪元。以此为重要契机,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职教强国”为己任,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发挥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行业引领作用,为推动中国易货贸易事业蓬勃发展、为实现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孙校长.jpg

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易货贸易学院的成立是深化校协合作、推动产教融合的重要成果,填补了中国高等院校没有易货贸易学院的空白,开启了易货贸易学科建设的新征程,实现了新时代易货贸易人才培养工作转型升级的历史性突破。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将与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携手努力,将易货贸易链与人才培养链深度融合,培养更多符合国家需求、适合行业发展的技能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产出更多有影响力、有价值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共同助力中国易货贸易与国际易货贸易接轨,谱写中国易货贸易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