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日,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副会长单位易站绿色科技集团旗下“社区易站”正式入选创客中国项目库。这是易货行业创新项目首次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重点打造的国家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

2014年9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首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调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此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了各级政府的关键词。2015年5月5日,工信部信息中心主任孙蔚敏在“2015年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信息发布会”宣布“创客中国”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旨在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为广大中小企业及创客搭建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平台,集聚创新创业资源,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社区易站是易站绿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国家发改委、中宣部等10部委《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商务部《关于大力发展绿色流通的指导意见》等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运用互联网+易货思维所打造的创新型项目。社区易站项目由平台系统、数智微超、共享门店三部分组成,旨在为企业闲置资源、家庭二手物品、乡村过剩产能构建互通互换的桥梁。社区易站是商务部绿色流通备案项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重点项目。

本项目所属技术开发类,是经多方调研、综合分析、科学论证、模拟推演、实地测试后证实经得起推敲、耐得住验证、各方参与者非常满意、利国利民的项目。在国家政策指引和具备自身优势的前提下,通过资源聚合和企业合作,贯穿整条产业链,在街道社区、居民小区以及其它适合的地方内,以共享门店为依托,以数智微超自动售货柜机为载体,创新利用易货原理,把居民家庭闲置物品以“易”的方式,在各取所需的基础上进行了以物换物。家庭居民将自己所闲兑换成自己所需,一方面让家庭闲置物品再发挥价值,满足需用人群的实际需求,从而为整个社会节约了资源。另一方面,闲置物品用于兑换农副产品或工业企业积压商品等,帮助了农民农副产品的外销,助力了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帮助了企业化解积压产品,为企业解围纾困。随着机构的拓展,社区易站的增多,居民家庭用户的激增,再以优惠方式,社区居民形成购买习惯,从而达成新零售。

本项目最终要打造成一家全国连锁的社区实体新零售企业联盟,为社会闲置资源、农副产品、社会积压产品与社区家庭生活需求各方搭建起互通互用、共享共赢的循环消费系统,走“相融与共、共同富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