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与中国易货贸易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开展工作交流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1-12-23

2021年12月22日,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一行回访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国际院士联合体。国际院士联合体执委会常务副主席、中国投资协会新兴产业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涛院士热情接待李兴远会长一行,双方围绕易货贸易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秘书长刘宇虹等参加会谈。
王涛主任向李兴远会长介绍了国际院士联合体基本情况和易货贸易课题的研究背景。国际院士联合体的宗旨是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王涛主任表示,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作为唯一的全国性易货贸易行业组织,在推动易货贸易行业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中国易货贸易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是由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开展的课题,旨在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易货贸易产业发展新要求,梳理易货贸易产业的发展背景及需求状况,研究易货贸易产业发展关键环节,提出我国易货贸易产业发展的发展战略、政策措施、推进策略及保障条件等建议。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交流,共同为易货贸易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李兴远会长首先对国际院士联合体执委会常务副主席、中国投资协会新兴产业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涛,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金声,中国投资协会新兴产业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顾问刘新等课题组专家一行到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进行调研与交流表示感谢。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名誉会长、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教授在接待王涛主任一行期间,对中国商联易货分会的成立背景和易货行业工作作了介绍,对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
李兴远会长对王涛主任介绍的“关于加快发展易货贸易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提案”中的观点表示肯定和认同。李兴远会长向王涛主任介绍了易货行业的发展情况,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瓶颈和现存问题。他指出,经过近年来的不断发展,易货贸易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发展势头迅猛。但在诸多利好的背后,还需清醒的看到易货行业还存在行业属性不清晰、行业地位不明显、行业信息不健全、行业从业不规范等诸多问题。易货行业尚处在低效低质的无序发展状态,交易平台重复建设、没有统一的结算体系、从业水准参差不齐等现象已严重影响了易货行业的创新发展。与国家顶层设计对易货行业的要求相违背,无法满足易货推动制度创新、贸易创新、经济创新、金融创新、科技创新的需求,已成为当下易货行业的最大矛盾。
李兴远会长表示,中国商联易货分会本着利于行业、利于国家、利于未来的原则,充分发挥全国性行业组织的作用,整合各方资源,聚集各界力量,将在标准建设、理论研究、信息数据、人才培训、支付结算、产业基金、园区生态、国际易货等方面开展有关工作,为实现易货行业政策突破做出积极努力。
通过交流与探讨,双方达成初步共识,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将从基础数据、行业情况、政策建议等方面为课题调研工作提供专业支持。双方将在易货贸易有关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