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沈阳)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1-08-17

2021年4月14日,中国商业联合会明确将易货贸易园区作为商业创新项目,面向全国推广。易货贸易园区项目,作为解决当前易货行业线上、线下痛点的有效举措,以各地闲置市场园区为主体升级改造、综合利用,在实践中得到了越来越多地方政府的认同和支持。

经过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等人前期多次考察调研和充分探讨交流,沈阳市辽中区人民政府、沈阳近海经济区(综合保税区)对本项目高度认可,双方就建设中国(沈阳)国际数字易货贸易示范园区项目达成合作共识,并于2021年7月16日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

依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原则,共同发挥资源整合能力和产业落地能力,支持建设中国(沈阳)国际数字易货贸易示范园区,打造国际易货贸易创新试点,探索综合保税区赋能地方经济创新模式。
QQ截图20210717185035.jpg

辽中区是沈阳市最年轻的区,也是行政区划面积最大的一个区。在东北三省7个综合保税区中,沈阳综合保税区区位和交通优势非常明显,发挥着国际货物流通集结点和中转站的作用。辽中区地处东北亚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带的核心区域;处于京哈高速沿线,是北京到沈阳、长春、哈尔滨线路的必经之地;是辽宁省的地理中心,是沈阳经济区和沿海经济带的叠加地带,一小时车程可达省内八个城市;链接公路、铁路、航空、海航的核心枢纽,区内三条高速穿城而过,作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分中心的近海站正在建设,一小时到营口港,四十分钟到东北最大空港桃仙机场;拥有临近港口、全国最大铁路编组站、东北最大航空港等先天优势资源。这些优势条件为易货贸易园区项目的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辽中区位.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