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印尼将通过易货贸易实现石油换棕榈油

来源: BWC中文网 发布时间:2022-05-16

伊朗海关办公室 (IRICA)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下旬,该国的贸易顺差为 8.75 亿美元。非石油出口总值达到 36.99 亿美元,比 2021 年同月增长 25%。另据伊朗国家石油公司 (NIOC) 首席执行官两周前表示,在美元通过金融限制伊朗能源销售措施达到顶峰时,伊朗将其石油出口增加了40%。而目前,伊朗的原油产能已达到美元限制之前的 383.8万桶/日。

上述现象表明,美元限制伊朗能源出口的计划正在落空。我们知道,伊朗经济开展了一系列去美元化的方法。而易货贸就是其中一个主要环节。例如,据美国福布斯网站两周前报道,伊朗已经在去年年底与斯里兰卡签署了一项用斯里兰卡茶叶偿还伊朗债务的易货协议。

据报道,斯里兰卡的买家之前拖欠伊朗约 2.51亿美元的石油款项将通过茶叶的方式进行抵债。这也是用茶叶换石油的新创举。显然,规避了美元的限制,而且各取所需。

此外,印度和巴基斯坦就已经有将消费品或其他农产品换成伊朗石油的迹象。例如,用大米换石油的方式进行交易。而伊朗贸易部已在上月制定了与巴基斯坦之间易货贸易的进程。此举将使双边贸易额从现有的10亿美元增加到50亿美元。

不仅于此,伊朗住房委员会前不久称,该部门还计划与中国和土耳其的石油买家进行可能的石油易货。计划交易石油的同时,拟换取相应的企业在伊朗建设住房进行商谈。这也意味着,中国买家和土耳其买家有可能用在伊朗开发基建项目而换取石油。而这个时候事情又有最新进展。

据伊朗媒体5月7日最新报道,伊朗贸易部长表示,伊朗准备与印尼进行易货贸易。值得注意的是,伊朗农业部上周早些时候还宣布计划在短期内将食用油进口量增加 20 万吨。而印尼是全球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和出口国,并且上月底印尼刚刚宣布扩大棕榈油出口禁令。伊朗经贸人士表示,将在不久的将来增加对印尼的原油供应,其中也包括对印尼的棕榈油制造商。

分析认为,基于伊朗与印尼易货贸易的最新计划,预计接下去,伊朗和印尼有可能实现石油换棕榈油。用能源换粮食类商品,这也是今年以来两大最热商品的易货,并且将会实现去美元化,因此格外引人注目。

值得一提的是,伊朗还准备在与印尼的双边贸易中使用本国货币。这就意味着,伊朗和印尼同时用本币化交易的方式绕开美元的限制。这也是全球去美元化的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