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易货贸易服务平台上线

来源:湖南省对非易货贸易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1-04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中国和非洲国家经济发展的互补性很强,双方合作潜力巨大。自2009年以来,我国已连续12年成为非洲国家最大贸易合作伙伴。2021年1月至10月,中非贸易总额达2070.6亿美元,同比增长37.5%。三个季度的数据已接近2019年全年2087亿美元的中非贸易额。由此可见,中非经贸合作进入了快速、全面、稳定发展的新阶段,双边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展开,多元化格局正在形成。

在中非经贸不断扩大的同时,大部分非洲国家用于国际贸易支付的外汇储备(美元)不足,较大程度限制了中非双边经贸的深度开展。如何突破或改善中非贸易结算现状,以进一步提升中非贸易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了探索发展易货贸易的重要课题。

探索开展中非易货贸易就是针对非洲国家交换媒介缺陷这一特征,以易货贸易方式,突破和改善交易对手的外汇支付瓶颈,实现促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的目标。具体说来就是要解决中国企业对非出口收汇难、长期持有非洲国家本币贬值等中非贸易当中的痛点。

湖南省对非易货贸易有限公司设立于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示范区,是承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关于探索对非易货贸易要求的指定试点单位。公司秉承服务、共赢的原则,借助现代易货贸易新模式,打造跨境易货贸易服务平台,服务于广大中非客户,推动中非经贸合作迈向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对非易货贸易有限公司秉承“先行先试”的原则,大胆探索,经过近一年的辛勤努力,在省政府及各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公司成功搭建了全国首家跨境易货贸易B2B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该平台已于2022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营。平台集发布、匹配、撮合、结算等功能于一体,将给广大客商带来便捷、高效的服务,以数据信息的形式连接加快传递资源和信息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