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易货贸易园区项目推进会召开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3-03-27

2023年3月27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正定新区、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组织召开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易货贸易项目推进会。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正定县委副书记、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正定新区、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徐建航出席会议并讲话。双方就发挥自贸试验区优势、深化务实合作,推进易货贸易园区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

640.jpg

李兴远会长表示,根据中国商联易货分会与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管委会签订的《支持中国 (石家庄)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项目建设备忘录》,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将发挥协会优势,为河北易货贸易事业的规范化、国际化发展贡献经验,对该项目提供专业指导和智力支持。李会长从国内易货和国际易货两个角度,分析了开展易货贸易为推动当地发展带来的优势,并结合河北探索“日用消费品+农产品+大宗商品”的新型易货贸易的政策导向,根据正定片区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七个一”的规划建议,即“一个中心、一个基地、一个展会、一个场馆、一个总部、一个创新、一个集群”。希望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为赋能实体企业增量增效搭建新平台,为推动新型易货贸易规范发展打造新高地,为探索制度创新实现新突破,为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

徐建航书记强调,园区高度重视与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的合作,易货贸易作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商品流通的有效方式,已成为数字科技浪潮下商贸流通领域的新亮点,展现出了巨大的市场活力和发展潜力。发展新型易货贸易这一新业态、新模式,对进一步激发园区经济活 力,增强园区商贸功能意义重大。园区将充分践行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的总体部署,发挥政策、区位、平台、功能、资金等叠加优势,为易货贸易的落地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交流,加快推进项目合作,同时,希望协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领更多关联企业落户园区,共同推动易货贸易在园区快速发展。

会上,正定新区投资招商处副处长安泉林介绍了自贸区基本情况及招商政策。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秘书长刘宇虹介绍了易货贸易行业概况、协会情况和主要职能。正定新区管委会二级调研员侯卫,综合保税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李荟萍,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正定新区税务局副局长刘荣辉,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税政科科长康海波,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北省分局经常项目管理处副调研员聂建民、科长郑金清参加会议并发言,就易货贸易的前景和意义表示充分肯定。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涛及有关企业代表从数字经济、对外贸易、易货实践等方面进行分享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