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3日,中国(沈阳)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黑龙江省虎林市边民互市贸易区战略合作洽谈会在沈阳举行。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副会长、中国(沈阳)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负责人孙波,辽宁近海控股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兼沈阳近海招商管理集团总经理刘文,黑龙江省虎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欣儒,黑龙江省虎林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永杰,黑龙江省虎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波,力锐(开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中,博海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那凯等参加洽谈会。双方就国际易货贸易、口岸仓、国际贸易产业集群、一带一路+飞地经济等事宜达成合作共识。

微信图片_20220124160704.jpg

虎林市位于黑龙江省东部的完达山南麓,以乌苏里江为界与俄罗斯联邦隔水相望。虎林,古为肃慎地,是赫哲族世居地。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设政,1946年5月建立县人民政府,1996年10月撤县设市。国土面积9330平方公里,是全国面积的千分之一,人口31万。虎林市地广人稀,是一个以农业、绿色食品产业、边境贸易、旅游业、制药业等产业为主的新兴口岸城市。

虎林口岸是1989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一类陆路客货运输口岸,有中俄边界上最大的永久性界河大桥,区位优越,可直接打入亚太国际经济循环圈,参与国际经济大协作。口岸辐射的俄罗斯人口近100 万人,具有较大的潜在消费市场。虎林市依托口岸和资源优势,构建了牛奶—奶粉—乳饮料、原木—板材—终端产品、大豆进口—腐竹加工—出口等十多条产业链,形成了以绿色食品和木材、粮食进出口加工为主导的特色口岸产业。

虎林边民互市贸易区将形成集商贸服务、生产加工、旅游购物、商品展示、经贸洽谈、仓储物流、跨境电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经济区。虎林市将大力推动边民互贸区扩容,按照互贸区、物流仓储区、批发零售区、旅游休闲区、加工产业区一体化思路,申请设立免税店,建立二级交易市场,加快互贸区境外备货仓建设,实现境内境外商品互动,免税完税商品互动,旅游购物人员互动,打造口岸贸易旅游生态圈,推动旅游和贸易“双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