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1日、4月7日,中国商联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委常委、副会长、监事长、常务副秘书长兼党办主任参加,党委书记、会长姜明主持学习会。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京英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好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在“绿色发展”的同时要确保“安全”,并强调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提出了底气、底线、托底三个“底”和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八个坚持”,为 2022 年中国社会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班子成员分别谈学习体会。

党委常委、副会长傅龙成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并从2021 年宏观经济形势与商贸流通业存在的问题、中央对 2022年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扩内需促消费等四个方面,结合商贸流通行业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面对今年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中国商业联合会作为流通领域的一个综合性的行业协会,要正确分析市场形势,以及对市场的前景和预期做出准确的判断,反映行业诉求,继续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政府提出政策建议。同时也要做好对行业和会员的服务,立足行业,面向社会,做好扩内需促消费的相关工作。比如搭建平台、组织会展活动、标准规范、对外交流、教育培训、信息发布等,多做一些政府简政放权以后,政府不合适做不便于做的事,要做企业难以做到的事,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从而为国民经济 2022 年稳中求进、以稳为主的总基调,实现宏观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执行会长王民从行业和中国商联工作当前面临的压力以及如何迎接挑战谈学习体会。受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行业和中国商联工作将比较艰难,完成目标任务压力大,中国商联今年工作的总基调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鉴于当前形势,下一步要就改革业务模式,梳理业务工作,挖掘潜能增加效益作为重点工作进行研究,要开辟新途径、新领域、新业务,在降低成本和管理上下功夫,做好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同时要做好风险防范,规范涉企收费,并落实到分支机构,抓好专职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分支机构指导委员会要研究制定相关管理措施。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京英结合党建工作谈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为中国发展注入强大信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2022 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为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其中对行业协会商会、行业发展提出要求,我们要认真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我们要发挥行业协会优势,帮助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推动消费持续恢复,促进政策落实落地。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商贸流通业和中国商联系统相关行业及会员企业的重要论述指示,紧跟国家战略,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企业,联系行业实际谋划工作。推动党建业务两融合、两促进,以党建为引领,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提升社会组织社会治理能力。

党委常委、副会长张丽君结合 3 月以来的疫情加剧对行业的影响谈学习体会。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面对世纪疫情的跌宕反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难,以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非凡实践,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战。对此,深感“两个确立”之必须。在实际工作中,要把与党中央一致落实在实际工作。行业发展部、标准法规部开展行业调查研究发现国家一些好的政策落实还不到位,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生存困难的压力,我们会就此向政府反映行业诉求,提出纾困政策建议,发挥好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为国家宏观决策当好助手。同时要认真研究在疫情的常态化的情况下,行业协会业务工作的新渠道和新方式。

党委常委邓立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行业协会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一是从工作原则看,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商贸流通行业、餐饮行业社会组织,要紧紧围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深入细致扎实做好促行业发展工作,认真反映行业诉求,推动国家各项支持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见效,为促进商贸流通行业、餐饮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加油助力。二是从工作着力点看,要抓住稳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商贸流通行业、餐饮行业社会组织,任何时候都要坚定信心坚决执行,确保各项工作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作出积极贡献。三是从工作成效看,要保持大局稳定。商贸流通行业、餐饮行业社会组织,要通过自身努力,克服重重困难,进一步做好行业协会商会工作,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直接贡献,为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积极贡献。

副会长刘勇从真抓实干、稳中求进结合分管工作谈学习体会。通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增强了信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要做好爬坡过坎的思想准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真抓实干。从中国商联工作来看,要稳得住,跟得上,认真梳理工作,同时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加大为会员单位服务力度,增强凝聚力。面对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新业务,结合国家对行业的政策、导向及市场需求挖掘潜力,转变业务方式,充分发挥线上优势,拓展业务渠道,努力做好服务工作。

党委书记、会长姜明最后总结发言,他从《政府工作报告》9项工作任务结合商贸流通行业实际谈学习体会。《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政府9项工作任务与商贸流通行业工作密切相关,我们要围绕国家发展大局,结合行业实际抓好落实,积极向政府部门反映行业诉求,提出政策建议,让企业得到实惠,让政策落地见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商贸流通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