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联易货分会积极推动建立全国首个高校易货贸易产业学院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1-11-30

日前,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山东外事职业大学、物格码易货国际贸易(沈阳)股份有限公司三方达成战略合作。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将成为全国首个设立易货贸易产业学院的高等院校,拟面向社会招收国际易货贸易方向本科、专科生,并负责相关易货贸易专业的教材体系建设,向企业培养输送国际易货贸易方面的紧缺人才。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将对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成立易货贸易学院及相关学科专业、学位建制的工作给予支持,探讨建立山东外事职业大学相关课程体系的学分与中国商业联合会颁发的易货师职业能力培训证书互认互通机制。三方将充分发挥协会、高校、企业的优势,整合资源,共同推动易货贸易行业的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工作,推进校企协合作,深化产教融合。

易货贸易作为一种古老的商业贸易形式,从古至今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随着当前互联网、移动网、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顺应企业的普遍需求,促进这种古老的贸易方式重焕生机。作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商品流通的有效方式,易货贸易已成为我国商贸流通领域的新亮点,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活力和发展潜力。

2021年3月18 日,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易货师”新型职业,首次明确了易货师的职业定义和工作任务,提出易货师属于企业高质量发展孕育出的新职业。

当前,随着全球经济格局的悄然演变,一带一路、双循环等国家战略的强劲推动, 国务院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中国易货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机遇,易货贸易在助推制度创新、贸易创新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日益明显,在助力广大中小微企业资源重组、价值重建、尊严重塑中的重要作用尤为突出。

三方的合作顺应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顺应了易货贸易行业人才发展的需求,对引领易货贸易职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本科高校。学校的前身是创建于1999年的中外合作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2018年12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2019年5月更名为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原主任、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为学校名誉校长。建校以来,学校秉承“中西合璧、知行合一”的校训,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