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第二期分支机构(部分)交流会成功举行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1-08-20

2021年8月19日,中国商业联合会第二期分支机构(部分)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行。本次交流会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刘勇发起并主持,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中国商业联合会奢侈品专业委员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互联网应用工作委员会、中国商业联合会文化发展分会、中国商业联合会职业经理人研究委员会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会员部部长郑道军,会员部副部长张艳彬、会员部处长侯旭参加交流会。
微信图片_20210827120337.jpg

会议首先由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作了《易货贸易行业概况》的专题介绍。随后,各协会负责人围绕各自今年的重点业务项目、建立沟通机制和整合资源方面的经验和建议、发展会员方面的经验及怎样提高会员的粘性等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通过本次会议,加强了中国商业联合会系统内有关协会的互动交流,增进了彼此业务项目的充分了解,达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合作共识。

中国商业联合会前身是原国家商业部,是我国商贸流通领域最大的综合性行业组织之一。登记管理机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党建领导机关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接受政府委托,管理14个企事业单位,代管中国旧货业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中国肉类协会、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中国五金交电化工商业协会、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等40个全国性专业协会、学会和研究会,主管《中国商报》、中国商业出版社、《全国流通经济》、《中国收藏》、《物流科技》、《商业经济研究》、《中国食品》、《商展经济》等32家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报刊。

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是经中国商业联合会批准设立的、唯一代表我国易货行业的全国性行业协会组织。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秉承中国商业联合会“服务 联合 创新 规范”的宗旨,将通过中国商联与各行业协会展开深度合作,聚合各方资源,积极传播易货思维,助推易货贸易赋能各行各业,引领易货行业规范、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的工作领域包括电视购物、广播购物、网络购物、微商购物、电话购物、手机移动购物、报刊购物、直播购物等方向。多年来,委员会研究制定了《媒体购物经营要求》、《电视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直播营销服务规范》、《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等多项行业标准。委员会持续发布了四十多期行业通报,编辑发布了《中国媒体购物调查与发展报告》、《我国媒体购物企业商业数据严重流失、盗用案件调查》等系列报告。

中国商业联合会互联网应用工作委员会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服务与创新,推动商业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服务内容包括知识培训与人才建设、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资源整合与配置、构建信息交流平台、政策传播与引导。核心项目包括人工智能、企业大学、组建专家智库、构建企业与院校的合作平台等。

中国商业联合会奢侈品专业委员会秉承“服务国家战略,促进行业发展,引领品质生活,推动消费升级”的宗旨,委员会致力于搭建行业、政府、学界、企业、消费者之间的交流、合作、发展平台。开展行业标准制定和宣贯、行业信息统计和分析以及行业政策研究并提出建议。委员会每年上半年举办“中国奢侈品论坛”,下半年在进博会期间举办“品质生活国际论坛”。不定期举办奢侈品相关的培训(鉴定、店铺管理、销售技能、客户关系管理以及品牌战略等)和游学项目。

中国商业联合会文化发展分会立足商业文化建设,致力于东西文化的交流发展,把文化融入商道,助力商业企业品牌建设,提升中国品牌影响力和文化传播力。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传播优秀商业文化;建立促进商业文化的职业培训体系;举办本专业的全国性会议与论坛;推动文化贸易,提供商业文化服务,促进相关学术交流;组织国内外商业文化新产品、新模式、新技术展览、展销。

中国商业联合会职业经理人研究委员会组织开展了采购师、人力资源师、职业经理人、时尚买手等培训,编制了《商品监督员》国家职业资格标准、《商品用电子标签应用规范》行业标准、《皮草零售服务质量评价要求》团体标准、《商业职业经理人执业资格认定规范》等,连续组织举办行业赛事“全国新零售买手创业实战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