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2日,中国商业联合会与诸暨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首届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发展大会在浙江省诸暨市隆重举行。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姜明,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刘勇,商务部特聘专家、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名誉会长、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诸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昆仑,诸暨市委常委、商贸城建管委党工委书记董海潮,诸暨商贸城建管委党工委副书记、主任赵钦华等领导出席活动。浙江省自由贸易发展中心、徐州市商务局、杭州综合保税区代表,诸暨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商贸城建管委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副会长、副秘书长及会员单位代表,全国有关行业商协会负责人及各地易货需求、易货服务、易货配套企业代表300多人相聚一堂,共同见证“会地合作”携手推动易货贸易发展新成果,共同开启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发展新篇章。

大会现场.jpg

姜明会长在致辞中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提出,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作为中国商业联合会批准设立的服务我国易货贸易行业的全国性组织,秉承“服务、联合、创新、规范”的宗旨,团结凝聚易货贸易各方主体,为促进易货贸易行业规范、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2021年以来,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多次到诸暨考察调研,倾听会员企业诉求,提出业务指导意见,积极推动中国商业联合会与诸暨市政府的战略合作。

姜会长致辞.jpg

姜明会长表示,希望中国商业联合会与诸暨市人民政府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和政策优势,围绕“一带一路”“双循环”“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国家战略,依托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办好中国(诸暨)国际易货贸易博览会,打造“易货贸易来诸暨”的特色展会品牌,进一步激发园区经济活力,为促进诸暨经济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姜明会长指出,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是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立足易货贸易行业现状,顺应易货贸易市场需求,研判易货贸易发展趋势,与地方政府合作的重点项目,旨在探索易货贸易赋能企业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模式。首届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发展大会的召开是展示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建设成果,加强互学互鉴、经验共享的重要举措,是探索新型易货贸易,赋能区域经济繁荣的具体实践。

张昆仑市长在致辞中介绍,诸暨是越国古都、西施故里、“枫桥经验”发源地,市域面积231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1万,2022年GDP达到1659亿元,是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十强县。诸暨区位交通便利,产业经济发达,营商环境优越。近年来,诸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易货产业的创新发展。2021年,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正式揭牌,走出了诸暨市易货贸易的第一步。2022年,在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的支持下,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成功承办第二届中国易货节启动仪式,开启易货经济蓝海新征程。

张市长致辞.jpg

张昆仑市长表示,中国商业联合会是我国商贸流通和服务业领域最具综合性、规模性的全国性行业组织,多年来,为我国商贸服务业的创新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前,全国各地易货产业迅猛发展,不少城市都以易货经济为纽带,进一步畅通了国际国内双循环,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诚挚希望中国商业联合会能充分发挥专业资源多、实践经验足的优势,继续给予精准指导、持续深化合作内容,助力诸暨易货产业繁荣发展。诸暨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进一步植厚易货产业发展生态,借助网红直播、数字赋能等方式,深入探索易货贸易新制度、新技术、新模式,全力打造易货产业发展的诸暨样板。

在姜明会长、张昆仑市长、洪涛教授、李兴远会长及全体参会来宾的见证下,刘勇副会长和董海潮书记分别代表中国商业联合会和诸暨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jpg

随后,姜明会长和张昆仑市长为中国(诸暨)国际易货贸易博览会永久会址揭牌。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作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实施单位,将支持诸暨市政府举办中国(诸暨)国际易货贸易博览会,探索易货贸易赋能诸暨会展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揭牌.jpg

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是开展新型易货贸易业务实践的重要载体,是促进跨行业资源有效流通、优化配置的重要平台,是推动区域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首届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发展大会以“聚合、创新、规范、共享”为主题,共商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高质量发展之路。

李会长演讲.jpg

签约仪式后,李兴远会长在首届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发展大会上作主旨演讲。他从新易货的概念、易货产业生态、新型易货发展机遇等方面介绍了易货贸易行业概况,并就诸暨易货贸易园区建设提出指导建议。他表示,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将支持诸暨园区开展“三个联动”(联动全国各数字易货园区、联动边民互市贸易园区、联动行业及跨境易货交易中心)、打造“三个基地”(易货总部基地、易货仓储基地、易货会展基地)、建设“四个体系”(标准体系、培训体系、金融体系、科技体系),引导易货需求企业、易货服务企业、易货配套企业、行业商协会、国际机构、综保自贸互市单位入驻诸暨园区,将诸暨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易货产业集群。

洪教授演讲.jpg

洪涛教授在专家演讲中介绍了新易货的内容和形式,重点分析了新易货时代红利、政策红利、园区红利,还提出探索生态圈、生态链建设,开拓国际易货的发展方向。洪涛教授指出,发展新型易货贸易已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解决大量的社会就业、满足人民“美好+品质生活”、推动经济全球化等具有重要意义。

沈阳园区孙会长发言.jpg

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副会长、中国(沈阳)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负责人孙波结合沈阳易货贸易园区实践,分享了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主要业务功能、重要作用和发展方向,并对易货贸易园区的长远健康发展提出建议,希望各地易货贸易园区加强交流互动,实现优势资源互补,共同谱写协同发展、合作共赢新篇章。

诸暨园区徐会长发言.jpg

越美商贸城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志明介绍了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基本情况,并表示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在易货+电商、国际易货贸易、园区配套服务、易货博览会、政策支持等方面积极推进,加快做好后疫情时代的招商工作。园区将同国内外商会密切合作,搭建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国的易货贸易展厅和业务站,并在各国搭建相应的易货海外仓,探索国际易货新模式。

入驻合作签约.jpg

会上,徐志明董事长与义乌市库存商品行业协会代表、华贸(中国)国际易货交易所代表、杭州腾垣科技有限公司代表、老挝BSG进出口有限公司代表签署入驻及合作协议。

易货贸易作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商品流通、活跃消费市场、推动外贸发展的有效方式,展现出较大的市场活力和发展潜力,在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有关各方沟通协作、资源对接搭建新平台,为传统市场转型升级、招商引资带来新机遇,为企业盘活存量、减压增效提供新思路,为国际易货贸易探索新模式,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