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开展易货类市场主体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3-11

为加快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进一步加强对济源易货类高风险市场主体的监管,日前,济源开展易货类市场主体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易货市场事中事后监管,维护易货市场稳定。

易货交易是指买卖双方进行的货物或劳务等值的直接交换。通过易货交易,不仅可以盘活企业资产,减少货币占用,还可以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但是,这种新业态交易存在合同期内商家跑路、兑换物品价格虚高、兑换商家不按合同提供服务等多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风险。

目前,济源有11家易货类市场主体。为规范易货类市场主体经营,保护交易者合法权益,济源召开易货类市场主体行政指导约谈会,发布提醒告诫书,并发布“易货交易”消费警示信息。同时,积极开展易货类市场主体专项整治。严格易货类市场主体准入退出机制,对3家自行停业、经营者跑路的市场主体停止一切公司登记(备案),对其他易货类市场主体实施审慎监管;加大易货市场排查整治力度,严肃查处无照经营行为;提高信用监管等级,将易货类市场主体按照D类信用等级(高风险企业)实施监管;充分利用12315消费投诉举报平台,做好投诉举报信息归集,分析研判消费投诉举报数据,及时发布消费警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