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海外机构签约入驻中国(沈阳)国际数字易货贸易示范园区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1-08-18

2021年8月18日,中国(沈阳)国际数字易货贸易示范园区与科威特中国辽宁总商会、俄罗斯远东地区辽宁企业联盟(筹)合作签约仪式在沈阳举行。受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秘书处委托,融易通(辽宁)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波代表中国(沈阳)国际数字易货贸易示范园区分别与科威特中国辽宁总商会会长王劲松、俄罗斯远东地区辽宁企业联盟(筹)负责人王学东签约,沈阳近海招商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辽宁塔湖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千里等参加签约仪式。

01.jpg

2021年8月9日,科威特中国辽宁总商会就国际易货贸易相关业务与中国(沈阳)国际数字易货贸易示范园区达成合作共识。沈阳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宋琦、科威特中国辽宁总商会会长王劲松、沈阳近海招商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融易通(辽宁)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波等参加合作事宜座谈交流。

02.jpg

科威特中国辽宁总商会是辽宁省商务厅推荐,经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备案,由在科威特经营活动的辽宁籍企业及商务人士自愿发起设立,在科威特注册登记的非营利性民间商会组织。科威特辽宁总商会致力于推动科威特及中东地区与中国开展经贸交流与合作,推动科威特及中国境内企业开展国际贸易、双向直接投资、国际工程承包等活动,通过科威特等中东国家与中国的务实交流合作,推动科威特及中东地区其它国家与中国的友好交往。

被誉为“海湾明珠”的科威特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海湾阿拉伯国家。自1971年3月22日建交以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传统友谊持续加深,能源、经贸、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文化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合作前景广阔。2018年7月9日,基于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和深化各领域合作的共同愿望,为促进两国的共同发展和繁荣,两国元首一致决定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今年是中国与科威特建交50周年,科威特也将庆祝独立60周年,中科两国正携手前行谱写友谊与合作的新篇章。
辽宁省作为东北地区的出海通道和对外开放门户,在东北地区与俄罗斯经贸合作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加强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是中俄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大力推动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辽宁对俄经贸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果。辽宁省地处东北亚经济圈的核心地带,既沿海又沿边,区位优势明显。辽宁也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发达,辽宁省与俄罗斯在能源、矿产、林业、渔业等领域的互补性很强,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2021年7月16日,中国商业联合会与辽中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原则,共同发挥资源整合能力和产业落地能力,支持建设中国(沈阳)国际数字易货贸易示范园区,打造国际易货贸易创新试点,探索综合保税区赋能地方经济创新模式。本次签约标志着中国(沈阳)国际数字易货贸易示范园区项目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两家海外机构将正式组团入驻沈阳易货园区,双方将以中国(沈阳)国际数字易货贸易示范园区项目为契机,为促进中科、中俄经贸合作、推动国际易货贸易业务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