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三期易货师职业能力培训班在洛阳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1-10-20

2021年10月17日至10月19日,全国第三期易货师职业能力培训班在河南洛阳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承办,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合办。来自河南、北京、河北、山东、黑龙江、辽宁、陕西、宁夏、新疆、湖南、浙江、广东等十余个省市自治区的6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

大合影副本.jpg

商务部特聘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教授,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秘书长刘宇虹,中库会专职副会长马育松,副秘书长吴庆涛、黄蘭育,洛阳市发改委原主任李显圣等领导嘉宾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李停、李迎迎主持。

李兴远会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李会长指出,河南是中国的易货大省,从某种程度来讲,河南的易货事业是中国易货事业的风向标。随着易货事业在中国经济中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国家及有关地方政府对易货贸易越来越重视,健康、规范地发展易货事业尤为重要。

李会长表示,本期培训班在河南开班,具有两方面重要意义。一是这期学员承载着规范引领中国易货事业创新发展的神圣使命。未来易货行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规范化持证上岗将是大势所趋。二是易货是有文化的,易货人也应是有文化、有内涵、有高度、有格局的。今天中国易货事业的发展局面来之不易,已故现代易货事业奠基人毛德鼠会长就是河南人,通过毛会长三十多年的坚持拼搏,从标准制定、人才培训等方面为规范发展中国易货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确立了易货行业的合法从业地位。全体学员应牢牢记住易货事业的文化之根,珍惜、感恩前辈的艰辛付出。

李会长还介绍了易货师培训的相关背景。本期培训班在洪涛教授提出的新易货理念、新易货模式、新易货思想的基础上,按照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易货师新职业的八大工作任务,系统传授易货专业知识和技能。李会长勉励学员们学以致用,积极传播正确的易货观念,通过正确的易货方式助力广大中小微企业,实现资源重组、价值重建、尊严重塑,为地方经济发展赋能。

李显圣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洛阳已成功举办了三期易货行业培训班,接待了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企业家朋友,感谢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对洛阳易货事业的指导和帮助。易货是一个古老又全新的行业领域,洛阳也是一座历史悠久又生机勃发的城市,希望学员们能够在洛阳学有所成,为中国易货行业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员单位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庆涛代表合办单位致辞。吴庆涛董事长说,自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易货行业的专业培训以来,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持证上岗、规范发展”的要求,先后有70多人参加了各期培训班,成为河南省持证上岗人员最多的易货公司。经过专业的学习,让我们提高了对易货的认知,掌握了更多的易货技能,规避了更多的经营风险,成为了第一批受益者 。同时,我们参与合办的培训班,已累计为易货行业培养了200多位专业的易货人才,为河南易货事业的规范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

吴庆涛董事长表示,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易货师,需要学习更多的易货知识,了解更多的陌生领域。只有经过专业学习,才能培养我们的易货思维,为更多的企业做出优秀的易货方案,从而更好地实现我们的价值。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培训,努力学习,认真思考,积极讨论,深入交流,实现自身综合能力水平的提升。
商务部特聘专家、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为全体学员带来开班第一课。洪教授从易货贸易的历史沿革、易货贸易的概念、易货相关的知识、易货贸易政策与标准、易货模式的类型、发展“新易货”的意义、“新易货”的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精彩授课。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市场监管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刘双舟教授进行易货贸易法律知识的授课。刘教授从易货贸易的发展趋势与法律意识、民法典出台及主要内容变化、民法典中买卖合同与风险提示等方面深度分析了易货贸易相关法律问题。

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为学员带来易货师新职业与全系易货方案设计的授课。李会长围绕易货师新职业的八大工作任务,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重点讲授了易货业务流程、易货方案设计、易货解债等内容,为学员启发了易货思维,开拓了眼界视野,提升了认知格局。

中库会副秘书长黄蘭育从易货文化的起源与发展讲到易货人精神,又强调了易货师应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的重要性。黄秘书长引经据典,将抽象的概念与历史事例相结合,使学员们对易货文化与职业道德有了更深的认识。

中库会副秘书长吴庆涛进行易货从业基本技能的授课。吴秘书长结合自身从业经历,对易货的业务难点进行了梳理与剖析,并提出易货具有助力乡村振兴;开辟物资流通新渠道,助力政府为企业减压赋能;国内大市场资源共享,物资互换内循环;建设面向全球的供应链易货交易服务平台等重要价值。

快易货(青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远等易货企业家分享了有关案例与易货经验,使学员们受益匪浅。

大家认真聆听讲师的授课,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并充分利于课余时间进行讨论交流。

培训授课结束后,进行了易货师职业能力培训笔试和答辩考试。综合成绩合格者,在官网公示后无异议,将在2021年11月1日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成立大会上颁发培训证书。
中国商业联合会自2018年以来开展易货行业相关培训,积极推动易货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的易货师职业能力培训是目前我国易货行业唯一的以易货行业标准为依据、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体系为依托开展的规范、权威行业培训。

全国第三期易货师职业能力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河南易货事业的规范运作和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也为中国易货行业的健康发展指引了正确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易货师承载着新的重要使命。中国商联易货分会作为全国唯一的易货行业组织,将发挥好“教育培训”的工作职能,继续努力推动易货行业人才培养工作,促进新易货事业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