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发改环资[2021]969号)。《规划》指出,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十四五” 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对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规划》提出,到2025年,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基本建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再生资源对原生资源的替代比例进一步提高,循环经济对资源安全的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规划》围绕工业、社会生活、农业三大领域,提出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

绿色发展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积极推行易货方式,促进闲置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优化配置,搞活商品流通,实现物尽其用,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助推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2021年3月1日,在中国商业联合会指导下成功举办的首个中国易货节,明确提出“绿色易货”的理念,将易货上升到了绿色贸易、绿色消费的高度。2021年3月17日,《中国改革报》刊发“十四五”开局之年 中国易货贸易发展趋势分析”,其中写道,“易货贸易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成为新机遇。随着国家对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作出的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的发布,将为易货贸易绿色发展带来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