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9日,《易货贸易业务流程与管理基本要求》团体标准起草工作研讨会在北京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议室召开。商务部特聘专家、中国商业联合会全国批发与零售市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洪涛教授,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中库会副会长马育松;标准参与起草单位代表云南盾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何新科,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庆涛,济南爱航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蘭育,辽宁中小企业信用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济全,融易通(深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常务总裁马学峰,快易货(青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远,山东省易货标准化研究院院长林丽,易站绿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陈维胜,中库会(临沂)国际易货交易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刘俊超;中库会副秘书长杨新荣、孙波、孙秀华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秘书长刘宇虹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910112507.jpg

2018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正式实施,新法赋予团体标准明确的法律地位。团体标准作为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共同构成国家标准体系。日前,商务部对《商务领域标准化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再次明确鼓励制定实施团体标准。这为各行业协会开展团体标准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为更好的促进我国易货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关于下达2021年第三批团体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中商联标〔2021〕3号),《易货贸易业务流程与管理基本要求》正式立项。该标准是我国首个易货贸易团体标准。

会上,标准起草工作组组长洪涛教授在讲话中指出,标准化是一个大趋势,国家专门出台了标准化法,“十四五”规划中有35处40次提及专业标准化工作,我们经常说,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服务、一流企业做标准,要高度认识标准化的重要性。洪涛教授还介绍了商务部开展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的有关情况,对下一步易货贸易领域开展标准化示范试点单位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议。最后,洪涛教授总结了现代易货标准化领域有关标准情况,并从易货定位、适用范围、注意事项等方面对《易货贸易业务流程与管理基本要求》团体标准编制工作提出了有关建议。

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对《易货贸易业务流程与管理基本要求》团体标准编制工作进行了介绍。李兴远会长表示,2015年3月1日,商务部实施发布我国首个易货行业标准。随着易货行业的不断发展,现有标准已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亟需研究制定一系列新的标准。在国家鼓励团体标准的大背景下,首个易货贸易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该标准作为一项基础性标准是易货行业从业人员规范经营的依据,也是推动易货行业标准化发展的保障。

在标准编制过程中,得到了许多业内专家、行业企业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参与起草单位代表分别在会上发言,介绍了各自单位情况及对团体标准编制工作的有关建议。

与会代表按照《标准化工作导则—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国家标准(GB/T 1.1-2020)的规定和要求,逐条认真审议了《易货贸易业务流程与管理基本要求》标准讨论稿,大家结合各自从业领域的实践经验,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围绕易货相关术语定义、分类、业务流程及经营管理的基本要求提出有关修改意见。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易货贸易业务流程与管理基本要求》团体标准起草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并签字。

据标准起草工作组成员介绍,《易货贸易业务流程与管理基本要求》适用于易货需求、易货配套、易货服务相关单位、个人开展的易货贸易活动,以及易货贸易活动的管理。标准首次就易货额度、服务佣金、价值评估、易货税收等行业焦点问题给予明确、规范。

按照中国商业联合会团体标准工作有关要求,起草工作组将对本次会上的建议进行汇总、整理,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易货贸易业务流程与管理基本要求》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上报中国商业联合会标准部。为共同做好标准制定工作,标准征求意见稿届时还将在中国商业联合会官网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各方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将发挥制定标准规范的行业职能,配合起草工作组继续做好《易货贸易业务流程与管理基本要求》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同时,还将牵头推动《易货交易评估指南》、《易货贸易示范园区建设与运营规范》、《易货额度使用和管理规范》等相关标准以及《易货师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规范》的研究、编制工作,并在全国范围内积极开展易货行业标准化示范工程,为推动我国易货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