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钱塘新区完成浙江自贸区易货贸易首单实单测试

来源:杭州综合保税区 发布时间:2021-06-01

日前,杭州综合保税区传来好消息:综保办探索创新海关监管模式,顺利完成浙江自贸区块易货贸易首单实单测试。

易货贸易是指在换货的基础上,把等值的出口货物和进口货物直接结合起来的贸易方式。传统的易货贸易,一般是买卖双方各以等值的货物进行交换,不涉及货币的支付,也没有第三者介入,易货双方签订一份包括相互交换抵偿货物的合同,把有关事项加以确定。在国际贸易中,使用较多的是通过对开信用证的方式进行易货。

日前,一只来自非洲贝宁共和国的“掘金神兽”, 跨越上万公里,历时数十天,抵达浙非服务中心。

QQ截图20210816123018.jpg
钱塘自贸区块获批后,综保办积极践行国务院关于支持“建设易货贸易服务平台”有关要求,在海关、税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共同推进下,以0130“易货贸易”监管方式申报的进出各首票报关单均顺利完成,实现易货贸易进出双向关联闭环,标志着钱塘自贸区块易货贸易实单测试圆满成功。

2021年1月20日,三箱国产假发通过航空运输方式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发往贝宁,在非洲,假发被称为“黑色黄金”,深受消费者的青睐。2月22日,一件神秘的青铜雕塑运抵国内,这只来自遥远非洲的金豹象征着贝宁人民威武不屈的性格,贝宁共和国的国徽上也印有红斑金豹图案。3月12日,完成所有报关手续,顺利入境落户浙非服务中心。

2020年9月,国务院批复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出支持浙江“建设易货贸易服务平台”,易货贸易首次被写入国务院文件。综保办依托“浙非服务中心”产业资源,不断创新开展中非易货贸易,探索破解非洲国家外汇储备不足给对外贸易企业带来的困境,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有效帮助中国企业扩大对非出口,拓展海外市场,提升企业盈利,降低汇兑成本,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大局,构建中非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在此基础上,以数字易货贸易为载体,拓展易货贸易的深度和广度,全面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接下来,杭州钱塘新区将充分发挥钱塘自贸区块效能,立足杭州湾经济圈整体发展布局,利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红利,积极探索新模式,构建更加开放、便利的跨贸生态,进一步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