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涛教授讲党课:党领导下的百年贸易与经典案例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0-06-02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关通知精神和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的要求,2021年6月2日,应中国旧货业协会党支部韩启东书记邀请,商务部特聘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会长洪涛教授以《党领导下的百年贸易与经典案例》为题,在线上为党员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洪涛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贸易发展历程,可归纳为由半殖民半封建社会的贸易形态向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贸易形态跨越的发展过程。他从中国共产党百年贸易背景(1921年前)讲起,清晰勾画出中国百年贸易发展阶段图,梳理了每一阶段的重要事件案例和重要人物,介绍了新中国建立以来贸易发展机构、党领导下的贸易结算问题以及中国贸易发展道路选择及探索。
15.jpg

洪涛教授对党领导下中国贸易发展经验进行了总结,主要包括充分利用贸易为党的事业和民生目标服务、强调“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并存”、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形式并存”、市场需求为基础与政府协调统一相结合、从内外贸联动发展到“双循环”的发展、明确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由“条块分割”市场向统一市场体系转型、坚持“链式”发展(延伸产业链、联接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应用区块链)探索中国贸易高质量路径。并指出了有关教训。还分析了中国贸易发展道路发展方向和百年贸易需要关注的几点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明确要求: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本次党课主题鲜明、内涵深刻、系统全面,通过将学习党史与贸易发展史相结合,有利于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有利于普及行业相关知识,有利于促进协会工作发展,确保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实处。大家将以此次专题党课为契机,全身心投入到实际工作中,扎实学习,认真领悟,以学促行,以行问效,用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的工作态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