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涛:易货贸易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方式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1-08-16

商务部特聘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会洪涛教授主讲了《2020年中国易货贸易发展报告》。

首先,洪涛教授介绍了2020年中国易货贸易行业概况。主要从易货贸易的概念与内涵、功能与作用,2020年中国易货贸易行业发展背景及意义,2020年中国易货贸易行业发展状况,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方面。在此基础上提出易货贸易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方式。发展易货贸易是助力企业减压赋能的现实需要,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方式,是落实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是促进外贸发展的创新举措,是应对国际风险的战略选择。

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易货贸易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呈现出易货需求持续增长、易货思维日渐普及、易货类型丰富多样、创新模式不断探索、技术应用更加广泛等行业特点,但仍然存在政策法规不健全、行业竞争力不强、信用缺失、专业水平不高、易货生态没有形成等问题。

据调研,根据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信息系统的统计,截至 2020年12 月,我国地方易货社会组织共有16家,分布于全国1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根据中国易货贸易网不完全统计,截止2020年底,全国易货企业共有73.6 万家,其中,河南省是全国易货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2020年,易货行业从业人员数量不断增长。截止2020年底,全国已有近 1500 万人从事易货贸易工作。根据国家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国际易货交易额达8972.863亿元。根据中国易货贸易网不完全统计,2020年国内易货交易额达7600亿元。

其次,洪涛教授介绍了国家相关政策与现行易货标准。从国家政策来看,归纳起来主要包括“一带一路”倡议、“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双循环”新格局、“六稳六保”任务、国务院2020年10号文件以及40号文件。从易货标准来看,主要有三大类标准,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贸易的易货行业标准,也是目前易货贸易领域唯一的行业标准《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SB/T 11105-2014);二是与易货贸易领域相关的国家及行业标准,如中库会承担起草的《库存积压商品流通术语和分类》(GB/T 34431-2017)、《库存积压商品流通技术规范 通则》(SB/T 10698—2012)、《库存积压商品市场经营管理规范》(SB/T 10836—2012)、《商品折扣规范》(SB/T 10835—2012)、《库存折扣商品网上交易管理规范》(SB/T 11180—2016)以及《尾货市场经营管理技术规范行业标准》(SB∕T 10505-2008);三是易货相关的企业标准,如融易通(深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唯一制定了企业标准的易货企业。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批准,该企业已制定发布了《八权合一易货模式》、《国际易货贸易概念规范》、《企业易货信用评价标准》、《易货解债业务规范》等企业标准。

再次,洪涛教授回顾了2020年中国易货贸易多种模式的创新。归纳了比较有代表性的融易通“八权合一”模式、爱航中库会之家酒店易货模式、易货贸易人才培训规范发展模式、绿色易货社区易站模式、精准扶贫的农产品易货模式、“易货+尾货市场”的创新模式、全球易货贸易战略下国际易货贸易模式、易货佬易货连锁超市模式、易货解债模式、“情感”易货模式、51易货网模式等。

最后,洪涛教授解读了“标准化引领行业规范发展”等2021年中国易货贸易行业发展的趋势,并表示,《报告》经过有关领导专家的进一步修改完善后,面向社会发布。

洪涛会长在“首届中国易货节”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的总结中,阐述了三方面的内容。

一是“易货节”有21笔划,代表首届中国易货节是2021年中国易货贸易的一个“开门红”。在启动仪式上,有数字易货贸易园区、乡村振兴易货中心、千家易货店计划、易货中心示范基地、社区易站、易货贸易口岸等10多个项目启动,这些都标志着中国易货贸易正在开启一个新时代,并将记入中国贸易史。

二是首个中国易货节活动主题是“新易货、新职业、新动能、新流通、新发展”,标志着“新易货时代”到来。现在的易货贸易与古代、近代、现代、当代不同,是“新易货”,有很多的内容需要我们去创新。我们要升级新易货,赋能新职业,增加新动能,促进新流通,共谋新发展。

三是易货贸易行业协会,不仅是为会员单位服务,也是为整个易货贸易产业、行业乃至整个社会提供各种各样的易货贸易的社会性服务,发挥好积极的引领作用。首届中国易货节的参与者既有会员,也有非会员,还有地方易货组织,是一次同心同德、和谐团结、交流互鉴、共谋发展的全国联动互动。欢迎各界志同道合的朋友积极参与,携手为中国易货贸易事业添砖加瓦,努力推动“十四五”时期中国易货贸易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