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跨境易货贸易首单试单通关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2

2021年7月21日,《湖南日报》刊登《用建材换南非西红柚 湖南跨境易货贸易首单试单通关》。据报道,7月20日,首批5条来自南非共和国的红西柚货柜,抵达上海洋山港并完成清关,这标志着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易货贸易首单试单顺利完成,是中非贸易的创新之举。这也是继今年3月钱塘新区综保办探索创新海关监管模式顺利完成浙江自贸区块易货贸易首单实单测试以来,国际易货贸易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
QQ截图20210816123507.jpg

首单易货贸易,由南非Takela 集团采购的红西柚等货物,交换湖南易货贸易企业提供的建材、小商品等,双方签订了400万美元的易货贸易合同。南非红西柚汁肉饱满,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南非takela 集团正在承接政府经济适用房,对建材有强烈需求。双方一拍即合。作为等价交易,该企业5月17日和5月31日分别以易货贸易监管方式报关,出口建材小商品去南非德班港。

据悉,2021年4月26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中非相约,雨梦同行”半年度发展成果推介会在高桥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举行。会上,湖南易货贸易企业与南非TAKELA GROUPV签订湖南省首单易货贸易框架协议,拟从南非进口红西柚、牛肉、矿产等货物,同时向南非出口小商品、服装、建材等货物,进行等值易货贸易。5月上旬,在星沙海关支持下启动试行。

对于易货贸易,有很多人不理解。认为“这都什么年代了还以物换物,这不是贸易方式的退步嘛?”。其实,易货贸易的存在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价值。当前,中非双方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而非洲国家的外汇管制限制了中非贸易量的增长,易货贸易可以在不受外汇管制限制影响的前提下,有力地促进我国与非洲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有效扩大中非贸易的规模。考虑到非洲国家币种汇率不稳定,有可能造成资产贬值,外贸公司不敢轻易采用现汇贸易。

2020年9月21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国发〔2020〕10号)。在两万多字的方案中,“易货贸易”在此次顶层设计中被多次提及,占据了非常可观的篇幅。在湖南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建设非洲在华非资源性产品集散和交易中心。探索开展中非易货贸易。”

湖南与非洲国家贸易交往源远流长,但开展境外易货贸易尚未有过先例。据湖南自贸区雨花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在试单过程中,得到了海关、税务、外汇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协作。目前,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在加速组建中非易货贸易联盟,长沙自贸试验区雨花区块将搭建易货贸易数字化平台,扩大交易种类和贸易国家和地区,助力易货贸易实现从“一对一”变为“一对多”“多对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