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半年中国农产品电商形势分析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1-07-15

2021年7月15日,由中国农业展览协会农产品电商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21上半年中国农产品电商形势分析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活动在北京设主会场,武汉、平阳、长沙、枝江、十堰、天津等地设分会场。商务部、农业农村部、地方政府有关领导,行业协会代表,专家教授,互联网企业、农产品产销企业、物流供应链企业代表,云端相聚,共话中国农产品电商新形势、新实践、新发展。活动吸引了超过18万人次在线上收听收看。

中国农业展览协会刘北桦会长参会致辞,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翁金勇副处长做政策解读,中国农业展览协会农产品电商工作委员会主任洪涛教授发表《2021上半年中国农产品电商分析》的主旨演讲。会议由中国农业展览协会农产品电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亓德明主持。

洪涛教授从背景、现状与特点、问题与倾向、未来之趋势、政策之建议等方面对2021上半年中国农产品电商形势进行深入分析。洪会长指出,中国农产品电商未来的发展方向,应注重以质量品质为本,实体和网络要实现融合发展。洪会长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完成后全面乡村振兴的的第一年,也是开启新的百年征程的第一年。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能够促进中国农产品电商的全面转型,加快中国农产品电商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马育松以《易货新模式助力农产品流通 促进乡村振兴——农产品易货创新模式及案例分享》为题作了发言。马主任介绍,库存委员会致力于推动库存商品流通领域的行业规范自律建设,搭建多元化平台,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帮助有关单位个人调剂积压物资,拓展营销渠道,促进闲置资源物尽其用,有效流通。促进农产品流通,也是工作内容之一。

马主任说,2021年3月18日,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易货师”新职业。专业“易货师”能系统运用资源整合理论,促进产、供、销和谐分配和优化资源,有效解决产品迟销、滞销、停销问题。

农产品易货在实践中应用的非常广泛,马主任分享了洛阳“易货佬”农副产品易货实践、内蒙古“戎e购”乡村振兴易货模式、“社区易站”化解乡村过剩产能绿色易货模式三家会员单位的创新模式及案例。并指出,易货作为一种新方式、新途径,在帮助农户解决产品滞销、拓宽销售渠道、实现效益提升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助力农产品流通的新亮点。

阿里、京东、苏宁、供销e家、中国邮政、网库、惠农网、陆羽国际茶业交易中心、中国地标集团、县学研究院、陕西果业中心、平阳县电商服务中心公司、枝江市农合联、亨运城乡供应链公司、甘肃鑫园药业公司、浙江中积链、枝江市农合联、县学研究院等农产品电商平台、协会、科研院所、企业、研究机构负责人在会上进行精彩发言。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展示了近20个不同的案例模式,它们对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借鉴,也为中国农产品电商高质量发展探索了创新路径。人民日报、国际商报、农民日报、央视网、农业信息化杂志社、小鹅通、百度、微博、今日头条等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