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诸暨)国际易货贸易示范园区项目建设初见成效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1-07-10

为推进中国(诸暨)国际易货贸易示范园区建设工作,2021年7月8日至10日,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李兴远一行前往诸暨,就园区招商等各项工作与诸暨市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园区建设方领导、入驻企业代表等进行了务实有效的沟通,针对业务实操层面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并提出具体指导建议。

据了解,自2021年4月22日园区揭牌仪式成功举办以来,中国(诸暨)国际易货贸易示范园区项目配套、招商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诸暨市人民政府对该项目重点关注,大力支持,研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欢迎各路诸侯汇聚诸暨,共商合作大计,共谋易货大业。截止目前,已有30多家易货需求企业入驻园区。按照园区整体规划布局的要求,10000平米的园区国际易货区块的装修、招商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货币贸易在义乌,易货贸易来诸暨”的易货贸易园区新商业格局即将呈现。

诸暨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勇琪表示,中国(诸暨)国际易货贸易示范园区项目对于诸暨商业资源优化重组、充分利用非常重要。诸暨市将以中国(诸暨)国际易货贸易示范园区项目为新契机,创新推进对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服务贸易、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等业务融合、互动发展。

中库会副会长、越美集团董事长徐志明介绍,越美作为最早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民营企业之一,积累了丰富的业务资源和国际贸易经验。非洲地区30余个国家将入驻园区,中亚、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易货贸易业务合作也在有序推进中。以中国(诸暨)国际易货贸易示范园区为载体,将共同打造永不落幕的国际易货交易博览会。

2020年9月21日,《国务院关于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区域方案的通知》中在浙江方案中明确提出“支持建设易货贸易服务平台,探索新型易货贸易模式”等指导意见。2021年7月9日,“探索发展新型易货贸易”写入《“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易货贸易已纳入国家顶层设计。如何探索有利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有利于促进企业发展的新易货模式,是新时期易货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诸暨位于浙江省中部,长三角核心区域,北邻杭州,东接绍兴,南临义乌,融杭接沪,辐射江苏,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是越国故都、西施故里,诸暨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县市级市之一,综合实力排名全国十三位,浙江省第二位。诸暨制造业发达,拥有环保新能源、智能装备、铜加工、纺织服装、袜业、珍珠等六大产业集群,珍珠产量占全国的60%,袜子产量占全国的75%,这些特色产业将为易货贸易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尤其是诸暨国际商贸城,包括越美商贸城,南接义乌国际小商品城,东连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北靠杭州四季青等成熟大市场,处于整个“浙江市场带”的中心,区位优势凸现,为易货贸易园区“热起来”、“闹起来”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由中国商业联合会重点推广的易货贸易园区项目,作为解决当前易货行业线上、线下痛点的有效举措,以各地闲置市场园区为主体升级改造、综合利用,在实践中得到了越来越多正能量、有情怀、有担当的各界同仁的认同。借助诸暨相关优势,依托中国商业联合会等权威机构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经验优势,将积极探索数字易货贸易创新模式,培育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易货贸易信息中心、集散中心、交易中心,为现代易货贸易赋能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