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易货节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2-03-01

2022年3月1日,第二届中国易货节启动仪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主办,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浙江越新易货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浙江滴融易货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商务部特聘专家、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名誉会长洪涛,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诸暨市商务局副局长姚勇琪,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副会长、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庆涛,浙江越新易货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志明等有关领导及各地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活动,来自全国的行业同仁相聚云端,共同庆祝第二届中国易货节盛大启动。
网站主会场.jpg

网站分会场.jpg

徐志明董事长首先代表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致欢迎辞。徐总表示,顺应新时期经济发展的新形势,结合市场转型升级的新需求,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在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的指导和支持下,以“现金采购去义乌,易货采购来诸暨”为导向,以“培育千亿级市场”为目标,探索现代易货贸易与传统交易市场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建设全国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易货资源中心与易货集散中心。热烈欢迎全国易货同仁来园区考察合作,园区将不断完善配套功能,提供优质服务和优惠政策,为企业来诸暨创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洪涛教授在致辞中讲道,今天是全国易货人的节日,也是宣传新易货的节日。让各行各业广泛参与和开展易货贸易,对于活跃市场,减少库存,利用闲置资源和资产实现低碳、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从三个方面做了分享。一是新易货不是传统的易货而是“十新”。包括新征程、新理念、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新方式、新标准、新职业、新使命十个方面。二是俄乌冲突对易货贸易来说是新的机遇。三是“易货节”将在国民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姚勇琪副局长在致辞中从政府的角度阐述了对易货行业的看法。当前,易货的社会认知度还不高,有待积极引导,举办全国易货节是宣传易货行业很好的形式。姚局长一直致力于推动易货贸易发展,他针对园区的建设提出了指导建议。还对入园企业提出了三方面要求,一是要有大格局,立足诸暨,面向全国,放眼全球。二是要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化、正规化发展。三是顺应浙江数字化改革的趋势,积极推动易货数字化发展。

洪教授、李会长、姚局长、吴会长、徐总共同按下启动球,正式启动第二届中国易货节。

李兴远会长在主题讲话中首先介绍了中国易货节的诞生背景。2020年8月22日,在北京举办的“创新与规范发展中国易货贸易研讨会”上,有关领导专家提出,将商务部发布的、我国现代易货奠基人毛德鼠先生作为第一起草人制定的我国首个易货行业标准的实施日期3月1日定为中国易货节。正是这一行业标准的颁布确立了易货行业的合法地位,为易货交易活动提供了参考依据,为易货行业的规范发展奠定了基础,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将3月1日明确为中国易货节,符合国家政策,利于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李兴远会长重点介绍了第二届中国易货节的具体情况。本届易货节以“打造易货生态链 助力经济双循环”为主题,3月1日启动,3月31日结束。易货节期间,全国各地的易货行业组织,易货需求、易货配套、易货服务企业可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易货人自己的节日。

结合全国各地的情况,本着对行业发展负责的原则,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经研究,筛选出七大项目活动计划,作为本届易货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给予重点支持。一是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正式启动“现金贸易去义乌 易货贸易来诸暨”的新易货计划。二是中国(沈阳)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与黑龙江省虎林市边民互市园区联合启动对俄易货贸易计划。三是中国(杭州)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计划举办0130易货贸易创新课题研讨会。四是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与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共同启动易货职教集团计划。五是黄河基金小镇、上海富由投资集团启动易货股权投资基金计划。六是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等部分优秀易货企业在中原大地联合发起“人人易货 全民易货”活动。七是易站绿色科技集团打造的全国首个易货文化主题公园将举行开园仪式。

吴庆涛副会长从项目定位、项目规划、项目现状、招商计划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吴会长介绍,园区一期以省为单位规划场馆,每个场馆联动园区与各省市场,带动全国易货交易,促进国内物资内循环。截止目前,已入驻企业启用面积15000平方米,累计交易近7000万。山东馆、河北馆、辽宁馆、山西馆、湖北馆、新疆馆即将入驻园区,预计使用面积24000平方米。园区计划6月底前完成70%以上的空间招商,7月底前入驻企业达到正常经营标准,8月份启动海外招商,打造海外馆。

中国(诸暨)国际易货贸易园区浙江馆负责人、浙江滴融易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闻均在发言中介绍,诸暨很多传统行业企业都是第一次接触易货行业。在诸暨市政府及园区的大力支持下,在浙江馆工作人员的宣传推广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跟浙江馆进行了易货合作。今年年初试营业期间,浙江馆与诸暨农业龙头企业签订了2000万的食用油订单。浙江馆自去年10月份入驻园区试营业至今,已经与诸暨本地及诸暨周边的几百家企业进行了易货合作,大到房产小到袜子,从产品到服务,在诸暨市场取得了很好的口碑。

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河南馆负责人、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经理张兴果表示,河南是全国易货企业最多的省份。诸暨国际易货贸易园区为河南当地的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需求物资,也成为了河南企业产品走出河南的一个重要窗口。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目前已联系上百家河南企业产品,小到日用品,大到机械设备。例如南阳的玉、汝州的汝瓷、洛阳的牡丹、唐三彩、拖拉机等都会在近期陆续入驻河南馆。同时试营业期间,诸暨当地特色产品,如:袜子、珍珠、香榧等产品也通过河南馆进入了河南市场。

易货节的诞生利于促进易货行业的向心力,利于提高易货行业的凝聚力,利于激发易货行业的创新力。对于全国易货人来讲,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节日,也是我国易货贸易事业向善、向实、向正发展的重要标志。作为我国易货行业唯一的全国性行业组织,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将通过易货节,宣讲易货政策,传承易货精神、弘扬易货文化;面向广大中小微企业普及易货知识、传授易货技能;积极探索易货贸易创新模式,让易货贸易为国家经济及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联合易货同仁、聚合社会力量共同推进中国易货贸易事业实现产品易货到产链易货的转变、数据易货到数字易货的提升、国内易货到国际易货的跨越。

第二届中国易货节的启动正式拉开了新一年易货贸易工作的序幕,迎来了2022虎年“开门红”。本届易货节面向全国范围内开展联动参与的系列活动,将搭建交流合作、共享共赢的重要平台,推动全社会易货贸易发展,形成易货生态链和易货生态圈,助“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国易货行业同仁将以第二届中国易货节启动为契机,主动作为,砥砺前行,为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地方经济繁荣发展、为助力中国易货贸易事业规范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