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主办,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浙江越新易货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浙江滴融易货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中国易货节启动仪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商务部特聘专家、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名誉会长、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首席专家洪涛教授发表题为《新易货“十新”将在“双循环”中发挥巨大作用》的讲话。

今天是第二个易货节,是全国易货人的节日,也是宣传新易货的节日,让各行各业广泛参与和开展易货贸易,活跃市场,减少库存,利用闲置资源和资产,实现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借此机会我讲三个方面问题。

一、新易货不是传统的易货而是“十新”

一是新征程,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实现小康社会后,2021年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征程,新易货不同于传统的易货。5000多年来,中国的易货经历了古代易货、近代易货、现代易货、当代易货,现在我们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的易货,进入到“十四五”易货,2025年易货,2035年易货和2050年易货。新的时代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要求新易货在促进生产、搞活流通、活跃消费方面做大量的工作。

二是新理念。易货贸易是指产品、商品、服务和其他的闲置资产、资源之间进行的非现金交易活动,是一种新的理念和新的工具。从物品的角度来看,它涉及到产品易货、商品易货;从服务的角度来看,它涉及到广告易货、商品易货、酒店易货、餐饮易货、旅游易货、培训易货等等各种各样的服务易货;从延伸的角度来看,它涉及到资产易货和资源的易货。总之新易货不同于传统易货。

三是新技术。新易货采用了各种各样的新数字技术,如互联网、移动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种多样的技术以及其他的量子技术、材料技术、生物技术等各种各样的新技术。

四是新产业。新易货不同于传统的易货产业,新易货是国民经济中的一个重要的产业部门,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新的产业和其他的传统产业不一样,它由易货经纪人、易货的交易人、易货的结算人、易货的平台、易货的直播等,多种多样的行业来构成。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73.6万家易货贸易企业,还有5000多万的易货贸易的从业人员,是国民经济当中不可忽视的一个正在发展的一个朝阳产业,而不是一个传统的夕阳产业。

五是新模式。在新易货的实践中,我们创新了许多新的模式,这些新的模式我们把它概括为易货贸易园区、社区易站、易货贸易口岸、易货大厦、线上的易货平台、线下的易货展、易货企业的上市公司、易货的千家连锁店、易货示范基地、农产品易货、文化易货等等多种多样的模式。这些是2021年3月1日,首届易货节启动的就有这么多的模式。实际上我们一年以来又有许多新的创新,出现了许多新模式,现在不少于40种模式。

六是新业态。新易货也产生了很多很多新的业态,比如说数字易货贸易园区、易货超市、国际易货、酒店易货、广告易货、农产品易货、易货解债等等多种多样的易货的组织形态。

七是新方式。新易货采用了多种多样的交易方式。我们既有批发易货、也有零售易货,还有远期易货、大宗商品易货,并且和期货交易有机的结合起来,还有信用易货。这些多种多样的新的方式促进了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在服务生产、服务流通和服务消费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八是新标准。我国出台了库存商品易货贸易的行业标准,3月1日就是我国第一个易货贸易标准的颁布和实施的日子。2021年我们又制定了《易货贸易的业务流程与管理基本要求》的新标准。除了行业标准和社团标准之外,我们许多企业制定了40各种各样的企业标准,就是根据业务环节推出的各种各样的标准。

九是新职业。形成了以易货师为核心的一系列的新的职业,大家都知道,2021年3月,国家人社部出台了“易货师”这个新的职业标准。标志着我国易货贸易的社会地位又大大的提高了一步,形成了以易货师为核心的一系列的新职业,比如说易货解债师、易货估价师、易货估价师、易货鉴定师、易货信用管理师、易货投资规划师、数字易货管理师、易货供应链管理师等等。

十是新使命(新文化)。新易货促进了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促进了我国的就业,促进了我国低碳绿色的发展。同时新使命里也蕴含着一个最核心的东西,也就是新易货文化的出现,新易货文化就是易货商品文化、易货营销文化、易货环境文化、易货伦理道德文化,我们这些年凝炼了“中库会精神”,以及我们现在的“新易货精神”作为我们新易货的核心。

这10个方面的“新”,可以看到中国的易货贸易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速度、方式和形象出现在我国的各行各业,促进了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二、俄乌冲突对易货贸易来说是新的机遇

我们可以说,当前是易货贸易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机遇性,也就是说俄乌冲突是易货贸易发展的一个机遇。俄乌冲突后,以美国为首的多个国家对俄罗斯进行了经济制裁和金融制裁,比如说将俄罗斯踢出SWIFT结算体系(也就是以美元为主导的这个结算体系),它将会促进非美元结算体系的发展。

大家知道,全球贸易的结算体系主要有这么几种:一是SWIFT,就是我刚才所讲的这种结算体系,以美元为核心的结算体系,有200多个国家参与,是全球的两大结算系统之一。二是以人民币为核心的CIPS结算体系,这种结算体系有167个国家参与,近几年来有所扩大。三是以欧元等货币为主的INSTEX,也就是我所讲的欧洲的六个国家参与的以易货贸易为主要形式的结算体系。此外还有美国的CHIPS、Fedwire结算体系和俄罗斯的SPFS结算体系等等。也是说,假如说今后易货贸易结算体系逐渐扩大,人民币逐渐成为主要的货币(现在人民币在世界范围内是四大货币之一,即2022年1月,交易结算份额美元39.92%、欧元36.56%、英镑6.30%、人民币6.30)。由此可见,当这个时候到来时,我们易货贸易今后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以美元为主导的这个结算体系,它现在踢出俄罗斯以后,与俄罗斯进行交易的还有一批交易对象也会受到损失,这是指金融结算体系的“双刃剑”。实际上欧洲也会在与俄罗斯进行交易过程当中出现很大的被动。这样,从中国来讲,今后我们的非主流的结算体系地位会进一步上升。这个问题要应该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未来的全球经济的发展和国际贸易,易货贸易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三、“易货节”将在国民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021年3月1日,首次易货节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在全国有14个分会场,主会场在北京。今天我们的主会场在浙江诸暨,我刚才看了看网上分会场,也将不少于去年,线上的企业还在不断的在增加。2021年取得了很大成效,涌现很多的新模式、新业态,都是在这一天启动的。今天2022年3月1日也是我们的节日,我和大家一样,心情非常愉悦,很早我们就在网上与各地进行了互动。

2022年再次组织易货节,我想有这么几个方面意义:一是2022年的“开门红”;二是我们普及新易货的重要时间节点;三是它将推动全社会易货贸易发展,形成易货生态链和易货生态圈,这也是今天易货节的主题;四是易货节将推动低碳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五是它将成为应对疫情常态化的一种利器,我们这次易货节,是在疫情常态化这个背景下举办的,我们的活动并没有受到疫情的“阻碍”,我们现在主会场正在进行,其他的各个地方的分会场也正在进行,采取数字化不接触的方式进行,开展了一系列相应的活动;六是将会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打造易货贸易的数字平台探索新型的贸易方式。国务院提出“建设易货贸易平台”,商务部《“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提出“要探索发展新型的易货贸易”作为我们的任务要求,2020年9月21日国务院在浙江自贸区建设方案中,明确提出了要支持建设易货贸易服务平台。

今天诸暨市商务局的同志也来了,我也把这次会议的链接发给商务部流通司的领导同志,他们对我们这个活动也很关心。在这个文件里,国务院在浙江自贸区方案中明确提出了“要支持建设易货贸易的服务平台”,“要探索新型的易货贸易模式”等指导性的意见。今天的易货节以及我们所创新的各种各样的产业、模式、业态、形式都是为了响应中央、国务院、商务部以及地方政府商务部门的一些要求。我说易货贸易还是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美元霸权危机风险的战略选择。

由此可见,我说2022年3月1日的易货节将有更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说实现新易货就是要“实现产品易货到产链易货的转变,新易货就是要由数据易货到数字易货贸易的提升,新易货是国内易货到国际易货的新的跨越”。

在今天易货节——我们大家共同的节日里,我怀着非常高兴的心情和大家分享以上三个方面的要点,供大家参考。

祝大家节日快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