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杭州综合保税区传来好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2020年“9.21文件”关于支持建设易货贸易服务平台等有关要求,在各方努力下,钱塘新区综保办探索创新海关监管模式顺利完成浙江自贸区块易货贸易首单实单测试。浙非服务中心在探索规范、创新发展国际易货贸易事业方面走在了前列,取得新突破。

2021年3月12日,一只来自非洲贝宁共和国的“掘金神兽”, 跨越上万公里,历时数十天,抵达浙非服务中心。这意味着钱塘新区综保办探索创新海关监管模式顺利完成浙江自贸区块易货贸易首单实单测试。

钱塘自贸区块获批后,综保办积极践行国务院2020年“9.21文件”关于支持建设易货贸易服务平台等有关要求,在海关、税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共同推进下,以0130“易货贸易”监管方式申报的进出各首票报关单均顺利完成,实现易货贸易进出双向关联闭环,标志着钱塘自贸区块易货贸易实单测试圆满成功。

据了解,2021年1月20日,三箱国产假发通过航空运输方式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发往贝宁,在非洲,假发被称为“黑色黄金”,深受消费者的青睐。2月22日,一件神秘的青铜雕塑运抵国内,这只来自遥远非洲的金豹象征着贝宁人民威武不屈的性格,贝宁共和国的国徽上也印有红斑金豹图案。3月12日,完成所有报关手续,顺利入境落户浙非服务中心。

2020年9月,国务院批复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出支持浙江“建设易货贸易服务平台”,易货贸易首次被写入国务院文件。综保办依托“浙非服务中心”产业资源,不断创新开展中非易货贸易,探索破解非洲国家外汇储备不足给对外贸易企业带来的困境,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有效帮助中国企业扩大对非出口,拓展海外市场,提升企业盈利,降低汇兑成本,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大局,构建中非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在此基础上,以数字易货贸易为载体,拓展易货贸易的深度和广度,全面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2021年3月11日,应杭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的邀请,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李兴远一行前往杭州综合保税区、浙非服务中心,就国际易货贸易相关税收、海关、监管、运输等事宜调研考察。杭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李路宁、副主任李宗凯、战略合作部部长王洁、工程师蔡国珍,联合国贸发会议全面观察员、中非民间商会副秘书长、杭州办事处主任谢琪,浙非服务中心副主任谢巧燕等热情接待李会长一行。

谢琪主任向李兴远副会长一行介绍了浙非服务中心的定位、愿景,并将中心在钱塘新区管委会的支持下创新开展的易货贸易工作进行了汇报。李会长对浙非服务中心已开展的易货贸易工作表示高度认可,并给出了宝贵建议。双方还就2021计划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李会长表示将支持浙非服务中心,共同助力国内企业拓展非洲市场,扩大中非双边贸易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