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兴远会长应邀参加党领导下的中国贸易发展百年历程高层研讨会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1-06-01

2021年4月17日,“党领导下的中国贸易发展百年历程高层研讨会”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成功举办。原国内贸易部党组成员、总经济师丁俊发,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高铁生,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贸易史研究中心主任柴海涛,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研讨会。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李兴远应邀参加会议。

与会领导、专家围绕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贸易发展百年历程展开研讨。原国内贸易部党组成员、总经济师丁俊发《百年求索百年辉煌——建党百年流通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高铁生《穿越百年历史风云 重新审视流通今昔》,商务部研究院外经所副研究员彭波《中国外贸100年历程》,中国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苑鹏《中国供销合作社百年历程》,江苏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王波《党领导下的江苏商业发展》,哈尔滨商业大学教授赵德海《东北根据地贸易发展》,曲阜师范大学副教授程敏《解放战争时期贸易发展——以山东为例》,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中国电商发展历程》,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金达《我国贸易结算的发展与创新》,北京劳动保障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屈冠银《党领导下的社区商业模式创新》,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李兴远《党领导下的易货贸易发展模式创新》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贸易史研究中心主任柴海涛总结发言时指出,今天的研讨会质量非常高,内容很丰富,丁俊发先生和高铁生先生是知名的专家和前辈,亲自出席,并且作了深刻发言。洪涛教授作了本书框架的考虑和介绍,各位京内外专家都做了精心准备,发言质量特别高,听了很受启发,对我们编好这部书有重要的意义。比如丁俊发先生梳理了百年流通发展的历程,特别是提出了根据地商贸流通理论的内核,以及改革开放以后三个飞跃的进阶。比如高铁生先生阐述了当代流通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彭波同志阐述了百年外贸的线索,提出了改革开放前我国的外贸政策不是闭关锁国,而是突破封锁的观念。苑鹏介绍了供销合作社为三农服务的本质,提出了官民结合是推动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中国特色这样一些观点。王波、赵德海、程敏分别介绍了党领导下的江苏、东北等地区以及不同历史时期贸易发展的规律特点,这些最新研究成果,提出了贸易的发展与加强党的领导息息相关的观点。洪勇、屈冠银、李兴远、金达,从电子商务、社区商业、易货贸易等商务模式的演变以及贸易结算、金融货币的角度阐述了创新对贸易发展和贸易现代化至关重要的观点。这些观点都很有建树,对我们编好这部书和梳理这部书的主线很有帮助,这是我一边听一边做的归纳和体会。

柴主任说,大家知道有这么一句俗语叫“盛世修史”,2021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节点,一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二是中国从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向新的强国征程迈进的新时期,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没有我们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哪里有我们今天成功的道路?哪里有现在的中国特色?如果我们没有中国特色,哪里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值此全党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商务部党组决定编撰一部上下五千年的《中国贸易发展史》。我们今天讨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贸易发展历程”,就是这部数十卷历史典籍的早期收获。所以大家正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件事情的意义将在未来越来越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