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行动方案(2021-2023)》(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现实举措,是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主动作为,是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扎实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有力支撑,是服务创造高品质生活、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生活向往的有效保障。实施《行动方案》有利于在重点领域推进更深层次的改革,有利于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有利于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行动方案》围绕对接重大开放战略、对接产业链供应链、建强开放主体、开拓国内外市场、贸易方式升级、新业态新模式拓展、开放平台建设、外联通道畅通、市县联动开放发展等“扩大开放九大专项行动”,提出了24项重点任务。

在第七项“实施开放平台建设专项行动”任务中,明确提出“高质量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积极推动中非海关AEO互认合作。探索建立中非易货贸易平台”等内容。责任单位为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外事办、湖南省市场监管局、长沙海关、湖南出入境边检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