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副秘书长李海涛一行赴吉林长白县、临江市考察交流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2-07-13

2022年7月4日至7月7日,应烟台市中小微企业联合会的邀请,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副秘书长、山东源帮帮平台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涛一行赴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临江市考察交流。

考察1.jpg

在烟台市中小微企业联合会主席宋全发的带领下,考察团一行实地参观了烟台市中小微企业联合会承建的长白厚澄互市贸易港园区建设项目,对园区的规划、设计、功能、运营等进行全面了解。李海涛副秘书长重点就推动中朝易货贸易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了解。考察团一行还参观了果园村、塔山公园、重点项目展示中心等区域,对长白县全域旅游和对外贸易等方面未来发展潜力进行了实地了解、踏查。

李秘书长考察.jpg

5号上午,烟台市中小微企业联合会与长白县政府举行商务合作座谈会。县长韩永哲、县政协主席崔龙男、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家财、副县长刘清国、县边合区主任范春林及发改局、商务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座谈.jpg

座谈会上,韩永哲代表长白县政府向烟台市中小微企业联合会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考察团简要介绍了长白县的基本情况。他指出,长白县正处在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全面落实“一主六双”和“一山两江”“一体两翼”战略部署,围绕“234”总体目标,深入实施“1771”发展战略,奋力推进长白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省市二次党代会,又为长白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动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目前,长白县已进入发展黄金期,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自然资源以及边境民族自治县的叠加优势,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全县上下呈现出大开放、大发展、大繁荣的蓬勃生机。希望广大企业家也融入到长白大开发、大发展中,抓住机遇、赢得先机、互利共赢。同时,长白县以最真诚的态度、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环境,自始至终做好“招商、亲商、护商、安商、富商”工作,为企业在长白结出丰硕的成果保驾护航。

四人讲话.jpg

李海涛副秘书长在发言中介绍了易货贸易新业态的概况和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的职能和优势。他表示,中国商联易货分会是经中国商业联合会批准设立的、服务我国易货行业的全国性行业协会组织。中国商业联合会成立于1994年,前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登记管理机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党建领导机关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中国商业联合会拥有直接会员4500多家,间接会员8万多家,易货贸易分会拥有大量易货需求、易货服务、易货配套等相关领域的会员单位,这些会员群体分布在全国各地,聚合了各行各业的优质资源。他指出,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在制定易货标准、布局国际数字易货园区、推动易货行业职业培训与产教融合、0130国际易货贸易等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的探索,对引领易货行业规范、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国家倡导的“探索发展新型易货贸易”的政策背景下,中国商联易货分会愿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会员单位一起,共同为中国易货贸易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李海涛副秘书长还就中朝互市贸易合作中如何发挥协会的优势赋能中小微企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得到与会领导、企业家的肯定和认同。

烟台市中小微企业联合会副主席彭德杰表示,长白绿色资源丰富,经贸交流优势明显,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与浓郁的民族风情。目前,长白正处在发展的快车道上,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入对接沟通,为促进两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贸易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7日,李海涛副秘书长一行应邀来到临江市。临江市市长王大泉、副市长王世海、临江市商务局局长宋泳等领导热情接待李海涛副秘书长一行。李海涛副秘书长在王世海副市长、宋泳局长陪同下考察了温泉景区、中朝贸易大桥以及六国互市贸易园区,并与临江市恒创城投集团董事长唐永胜、润安临江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英宝杰等进行了交流。考察期间,李海涛副秘书长一行对临江与朝鲜的国际易货贸易进行了深度了解,就国际易货贸易融合、交易和通关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规划,达成合作意向。

本次考察活动加强了中国商联易货分会与吉林长白县、临江市政府的对接联系及与地方中小微企业的沟通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为各方之间发挥自身优势,探讨后续合作奠定了基础。通过考察,还对中朝易货贸易现状、疫情之后两国贸易的发展走向、边民互市贸易发展、易货贸易产业园区的深远影响等有了新的认识,就探索中朝易货贸易务实业务合作达成初步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