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以下简称大典)。此次大典修订工作,是2021年4月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启动的,也是自1999年颁布首部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以来的第二次全面修订。此次修订工作,经向社会广泛征集修订建议、组织专家评审论证、书面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意见等程序,现已基本完成。

640.jpg

新版大典包括大类8个、中类79个、小类449个、细类(职业)1636个。与2015年版大典相比,增加了法律事务及辅助人员等4个中类,数字技术工程技术人员等15个小类,碳汇计量评估师等155个职业(含2015年版大典颁布后发布的新职业)。其中,易货师作为新职业,被纳入大典第四大类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第一中类批发与零售服务人员,第三小类贸易经纪代理人员下,职业编码为4-01-03-03。

640 1.png

根据新版大典公示稿,易货师的职业定义是从事货物、服务等非货币互换及策划、咨询和管理工作的人员。易货师的主要工作任务是1.策划客户需要的易货方案;2.协助易货商管理易货交易账户;3.开展易货额度跟踪服务;4.实施易货商到期易货额度的易货交易;5.优化配置企业产、供、销资源;6.使用各类易货交易平台完成易货交易;7.评估企业易货的商品;8.进行企业易货方式解债。

640.png

职业分类是制定职业标准的依据,是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和人才评价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此次新版大典特别是新增职业的发布,对于增强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度、促进就业创业、引领职业教育培训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