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兴远会长受聘中非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特邀顾问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3-01-18

2023年1月18日,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受聘为中非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特邀顾问。中非共和国驻华大使贝合纳为李兴远会长签发聘书。此次受聘为推进探索中非国际易货贸易业务,促进中非经贸交流奠定了基础。

640 1.jpg

中非共和国是非洲大陆中央的内陆国家,东与苏丹和南苏丹交界,南同刚果(布)和刚果(金)接壤,西与喀麦隆毗连,北同乍得为邻,是南来北往、东西交通必经之路,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中非境内矿藏资源丰富,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80%以上的工业品靠进口。木材、钻石、棉花、咖啡是经济四大支柱。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中非关系和双方的经贸合作。从1991年以来,中国外长的每年新年出访,第一站都是非洲。为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促进中非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的合作,为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2006年11月4日,中国政府在中非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设立中非发展基金,基金总额逐步达到50亿美元。中非发展基金于2007年6月正式开业运营,它是中国第一支专注于非洲投资的股权基金。

近年来,中国企业对非洲国家出口快速增长。国家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非贸易额突破2500亿美元,预计2022年相互贸易额超过26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3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但在与非洲的贸易中,往往会遇到其中部分国家美元外汇短缺的情况,难以进一步扩大与这些国家贸易规模。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效应逐步显现,中国对非的贸易将会实现飞跃式增长,因非洲部分国家美元外汇短缺限制贸易发展的情况将会日趋严重,发展易货贸易可以让中非互通有无,盘活资产和资金,从而有效解决这一难题。

2020年9月21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在湖南自贸区方案中明确支持“探索开展中非易货贸易“。2022年3月1日施行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提出“探索开展中非易货贸易,创新易货贸易模式,建立具有信息发布、交易撮合、金融服务等功能的易货贸易服务体系。”截止目前,浙江、湖南、安徽、山东、福建等地自贸区积极探索完成了与非洲国家的首单新型国际易货贸易业务,为推动外贸稳增长开辟了国际贸易新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