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日,2022内蒙古食品产业供应链创新论坛暨首届内蒙古易货贸易发展大会在呼和浩特隆重召开。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应邀出席大会。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项目合作处助理田汉文陪同参加会议。

640.jpg

本次大会由内蒙古领导决策信息中心、内蒙名优产品促进会、内蒙古食品商会主办,内蒙古奥莱易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内蒙古爱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内蒙古奕星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河套酒业、塞北食品园区、蒙特红酒、一品尚礼、仁正粮油、万盛昌水业饮料等企业的支持。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商协会的领导以及全国各地食品行业的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大会。

李兴远会长作了题为《新易货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与意义之探索》的主旨演讲。他重点分析了易货贸易的三大方向、四大领域、五大推动、六大统一、七大思维、八大功能,深刻解读了易货贸易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的积极意义和前景趋势,全面介绍了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的发展历程、主要职能和重点项目。他指出,2021年3月18日,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易货师新职业,明确易货师属于企业高质量发展孕育出的新职业。易货贸易帮助广大企业突破营销、采购、债务、金融等发展瓶颈,并有效实现价值重建、资源重组、尊严重塑,对于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同时,也是对一带一路、三去一降一补、双循环、双碳经济等国家战略的积极响应和有效践行,是制度创新、贸易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尝试。

李会长表示,本次大会为促进内蒙古易货贸易行业发展搭建了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标志着内蒙古易货贸易事业踏上新征程、开启新篇章。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促进内蒙古易货贸易规范、创新发展,助力农牧食品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内蒙古经济繁荣注入新的动力,作出更大贡献。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领导决策信息中心副主任、内蒙古名优产品促进会执行会长、内蒙古食品商会会长樊中华表示,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经济恢复发展面临的困难与风险,强化食品行业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的紧迫性凸显。本次大会以“共建、协同、共享”为宗旨,以数字科技为手段,加速实现食品供应链优 化、提升企业综合效率和市场韧性,旨在食品产业链、增强食品供应链韧性,引导企业加强基础研究,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内蒙古贸促会一级巡视员李志明在致辞中指出,内蒙古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双轮驱动、双向发力,以推广对外贸易新业态、拓展对外合作新模式、创新对外投资新机制为着力点,加大对边境地区和口岸经贸展洽活动的支持力度,精心布局、周密组织各类展洽活动,着力发展会展经济,促进经济外向度提升,吸引更多先进生产要素走进内蒙古,推动更多“蒙字号”优质产品走向全国、走向全球。

美中经济贸易促进会执行主席乌巴特尔就内蒙古食品如何规范化、标准化更好地走向全球作出指导。京东集团-企业业务战略合作总经理樊利峰以权威、专业的视角对内蒙古供应链的发展以及内蒙古企业如何借助京东的平台发挥自身的优势提供了实质性的意见和重要的帮助。怡亚通集团内蒙古合伙人常鑫对企业构建核心竞争力,共享生态圈商业机会和价值增长,共同做大做强作了详细说明。内蒙古奥莱易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闫青、内蒙古爱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分别在易货领域和供应链领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会上,还举行了内蒙古名优产品促进会易货联盟委员会联盟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