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德鼠同志逝世一周年:传承中库会精神 发展新易货事业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1-06-01

2020年5月23日,我国库存行业创始人、易货行业奠基人、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创会会长毛德鼠逝世,享年68岁。

2021年5月23日,是毛德鼠会长离开我们整整一周年的日子。这一天,全国首期易货师培训班在河南洛阳开班,“传承中库会精神 发展新易货事业——毛德鼠同志逝世一周年纪念会”同期举行。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李兴远主持纪念会。

原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巡视员乔申乾、国资委行业协会工作局原局长张涛、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会长洪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双舟等领导在纪念会上讲话,诉说了与毛会长的相处片段,评价了毛会长为易货行业作出的重大贡献,赞扬了毛会长敢为人先、诚信实干、主动作为、坚持拼搏、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值得后辈学习和传承。毛会长的学生代表吴庆涛、杨新荣、成伟伟、田汉文、刘海燕、吴庆军分别发言,追忆了毛会长的生前往事,表达了对毛会长的怀念之情。

这一年里,毛会长的精神并没有随时光逝去,他的信仰和理念越发“明亮”。他三十多年奋斗事迹凝练形成的“中库会精神”,给予我们砥砺前行的力量,像一盏明灯,指引着中国易货贸易行业规范发展的方向。

毛会长曾说,“人的价值在于奉献,而不在于索取。精神财富才是真正的无价之宝。我愿做一块铺路石,为后人留下看得见、摸得着的宝贵财富”。

毛会长曾说,“世上有两种人:一种人一经打击就心灰意冷,从此消沉下去;一种人在和挫败挣扎一番后,总会找到一条更平坦更光明的路,使自己更坚强,无论在精神上或在事业上,他都有机会以胜利的姿态再焕活力。”

毛会长曾说,“要想事业成功,你必须付出一般人不能付出的代价,必须承受常人顶不住的压力。尤其在创业阶段,你无法不面对一个又一个挫折和失败。但你唯一能想的是如何突破逆境?如何东山再起?而决不是放弃!”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好的告慰。在您离开我们的这一年,易货行业收获了一系列发展成果,遗憾您却无法亲眼见证。每一项成果都是来之不易的,都是您三十多年奉献与坚持的结果。

这一年,国务院文件首次明确提出“支持发展易货贸易服务平台,探索新型易货贸易模式”等指导意见,易货贸易纳入国家顶层设计。我们不会忘记,是您在“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期间,向国家有关部门多次提交建议报告,站在行业发展大局角度,主动建言发声。在2020年2月病重期间,您还不忘工作,起草“十四五”规划建议提纲,从组织建设、政策法规、人才培养、标准建设、模式创新、国际易货等方面提出诸多建议。

这一年,易货师成为国家认可的新职业。当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布易货师新职业的时候,我们不会忘记,是您在2011年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期间,结合所从事的专业领域涉及的职业,进行了深入研究,顺应行业的发展需要,经过广泛的市场调研,提出增加“易货师”新职业建议,并在参加人社部召开的职业信息评审会上阐述建议,积极发声。是您提出加强易货行业人才培养,从2018年起,在中国商业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下,开设我国易货行业的培训项目,为“易货师”新职业培训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一年,在首个中国易货节上,首份中国易货贸易发展报告发布。我们不会忘记,您作为报告的策划发起者,为报告的撰写做了大量前期调研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却遗憾没能见证报告的发布。理论研究为易货贸易行业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报告将成为指导中国易货贸易发展的风向标。

这一年,首个易货贸易团体标准批准立项。标准化是行业规范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石。我们不会忘记,2010年,在您的大力倡导下,启动标准研制工作,是您克服重重困难、不惜一切代价积极推动这项工作。2021年5月,《易货贸易业务流程与管理基本要求》经中国商业联合会批准立项,成为我国首个易货贸易团体标准,为了这项标准的立项,您多次向有关领导反映诉求,邀请专家论证,费心费力研制标准草案。

这一年,中国易货贸易行业组织即将诞生。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成立大会定于2021年7月在西安召开。我们不会忘记,您四处奔走呼吁,为推动机构的成立做出了大量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全国性易货贸易行业组织的成立将推动易货贸易新模式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国家战略,在国际易货贸易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使参与易货贸易的相关主体凝聚起来,搞好行业自律,共建良性发展的生态圈,引领中国易货贸易事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相信您在天堂听到这些消息一定特别欣慰、特别开心!

“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坚持下去!”这是毛会长最后的心声,充满了对未完成事业的无尽遗憾和对后来人的殷切嘱托。

逝者已矣,生者奋进。前路漫漫,任重道远。

中库会精神的种子永存在我们心中,传承、延续、生生不息。这份精神和力量成为我们肩头的责任,指引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毛会长,我们永远怀念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