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建设方案出炉 搭建易货贸易综合服务平台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1-06-01

2021年5月27日,宁波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方案的通知。根据宁波片区总体要求和功能定位,加快建设“核心区联动区辐射区”一体化发展格局。

根据《方案》,宁波片区的战略功能定位是“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即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国际油气资源配置中心、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全球新材料科创中心、全球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到2025年,形成与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开放制度体系和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到2035年,形成与国际全面接轨、具有中国特色的高度开放的制度体系、监管模式和营商环境,实现更高水平的投资贸易自由化,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在“打造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方面,《方案》明确提出打造新型贸易发展引领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以“人民币计价”的跨境易货贸易试点,创新海关、外汇、税务等监管政策,搭建易货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扩大试点企业和产品范围,拓展跨境人民币结算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