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开辟第二战场 易货贸易或成为重要经济武器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2-03-31

俄乌冲突已持续一个多月,俄罗斯既要面对和乌克兰的军事对抗,还要面对来自西方社会的经济制裁。普京面对西方国家的步步紧逼,也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直接开辟“第二战场”,进行有力的反击。俄罗斯的反击突破口,就是天然气。

据俄罗斯官方近日表示,对“不友好国家和地区”的天然气供应,将必须使用卢布进行交易。按照普京划定的期限,俄罗斯央行、政府以及俄天然气公司,将要求西方国家,最晚3月31日前,必须用卢布来购买的俄罗斯天然气。

俄罗斯媒体分析指出,这意味着全球的结算体系将发生变化。专家称,因为受到西方制裁,导致俄罗斯卢布日渐贬值。如果涉及到天然气等贸易结算,未来卢布将在亚欧大陆结算体系中占到重要的地位。

俄乌冲突后,美国与欧盟、英国和加拿大发表共同声明,宣布禁止俄罗斯使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

SWIFT系统是一种通讯系统,主要用于国际上金融信息的交互,为全球金融机构的跨境结算提供信息流传递和支付指令等服务。目前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超过11000家银行、证券机构、市场基础设施和企业用户各凭SWIFT代码与SWIFT系统对接,由此形成了标准化的信息互通。

SWIFT系统不仅掌控着全球金融机构的跨境大额交易信息,不少国家和地区的境内贸易也依赖这个系统。从这个角度看,把俄罗斯踢出SWIFT系统,意图是把俄罗斯排除于国际贸易体系之外。

对于西方的制裁,俄罗斯并非没有相应准备。一方面,俄罗斯一直在搞替代系统。早在2019年,俄罗斯就推出了自己开发的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作为俄版SWIFT。另一方面,俄罗斯在5年前启动了易货尝试。2017年,印尼用咖啡、棕榈油、茶叶等商品置换了11架俄制苏-35战斗机。这笔交易价值约9.13亿美元。这是俄罗斯通过易货贸易回避SWIFT障碍的第一次尝试。俄方表示,今后将继续开展易货贸易。

此次俄罗斯提出“天然气必须卢布结算”,有利于减少对外汇依赖,有助于强化卢布,一定程度上反击了西方的制裁。

俄罗斯是欧盟能源的重要进口渠道,尤其在天然气领域最为突出。欧盟国家一半以上的能源产品依赖进口,其中,俄罗斯提供了41%的天然气、46%的煤炭和27%的石油。尤其是德国,55%的天然气供应依赖俄罗斯。欧盟去年从俄罗斯就进口了约1550亿立方米天然气。

俄罗斯正在拧紧天然气阀口,有分析称,下一步“以物易物”将成为可能,西方如果断供俄罗斯芯片,想要俄罗斯的天然气等,就拿芯片等来交换。

由此看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易货贸易将是应对美元霸权和国际风险的重要经济武器。研究和探索现代易货贸易,对于扩大对外贸易规模,提高规避外汇风险能力,创新多赢的世界贸易与货币制度,占领全球价值链制高点,具有长远战略意义。

(整理环球时报、凤凰网、千龙网有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