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卖农产品不出村,可以用自产的农产品给付,甚至可以在未产出农产品时提前预支所需物品——在山西沁县漳源镇漳源镇村出现的这种消费模式,一举解决了农民卖自产的农副产品和日常购物“两件大事”,这种新搭建的为民服务新平台,助农又便农。

走进漳源镇村的乡村振兴农产品换购中心,记者看到,一堆堆当地农民自产的土鸡蛋、沁州黄小米、核桃等农副产品堆积如山,上面写着送货人的村名和姓名,村民们正在选购自己所需的日用品和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不出镇就可以把多产的农产品销出去,把自己所需的东西换回来,农户对这种新型模式赞不绝口。

想农民所想,办农民所盼,漳源镇在服务农民、发展产业、助农增收上出新招,搭建起为民服务新平台,做好服务群众的最近“一公里”,谈起设立乡村振兴便民服务中心的初衷,漳源镇镇长武康这样说:漳源镇成立乡村振兴农产品换购中心的初衷是为了帮助群众把农副产品换购或提前消费成自己所需用品,这也是我镇落实县委“一二三”发展战略,狠抓十个项目中三个标杆的其中一项。

这种新兴消费模式被村民形象地称为“以物易物”,通过这种模式打破时间限制,让农民手里的农产品变成“准通货”、“准等价物”,有效的解决我县农村地处偏远、市场信息不对称、农民手里的产品好、卖不出、价格低”的民生问题;与此同时换购中心还针对不同消费者,实行供需新标准,建立农户消费专柜,真正让所有人共享易货实惠。

换购中心成立以来,本着为本地群众服务的宗旨,为广大乡邻提供良好的服务,老百姓通过换购中心平台将农产品放到店里再拿上自己所需的东西,用不了的东西变为积分可以寄存在店里,以后随时可以取货。

供农民所需,销农民所有。借助这种新型方式,乡村振兴换购中心与沁县各电商企业、合作社、农户共同构建“货通四海、易行天下”的新物流、新零售、新贸易、新渠道,帮助广大种养殖群体解决“农产品上行”问题,拓宽新开发产品的销售渠道,加速“工业品下乡”,为农村及农民创造新的利润空间和新的发展空间,助力塑造新时代新农民,有效帮助农民实现增收,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