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中央网信办将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网络治理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2-05-10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网络治理工作的通知》。为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日前,中国商业联合会(简称:中国商联)在已发《关于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中商联培[2022]4号)文件的基础上再次强调,各培训考评机构要进一步提高行业培训和考评工作的质量,完善监督管理工作机制,推动行业技能培训和考评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商业联合会对各培训考评合作机构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项目合作单位要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对培训招生、证书宣传等存在的问题抓紧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二是要强化宣传引导。严格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文件和中国商联颁发的《教育培训工作管理办法》等有关政策宣传,做好行业技能考评认证工作,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三是要积极稳妥实施。要稳妥处理清理规范与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杜绝边清理边继续违规开展的行为,对培训考评发证活动实施常态化动态管理。

据了解,我国对职业资格实行清单式管理。经国务院同意,人社部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共包含72项职业资格。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9项,含准入类33项,水平评价类26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13项。目录中准入类职业资格关系公共利益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均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社会通用性,技术技能要求较高,行业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确实需要。目录内这72项职业资格均明确了实施部门或单位,除此之外,任何机构或者单位不得再自行设置实施职业资格。已退出(或未列入)目录中的职业,不再由政府或其授权的单位认定发证。行业协会可结合行业发展实际需求,规范组织开展职业培训考评发证工作。

中国商联易货分会作为中国商业联合会批准的易货师等易货行业职业能力培训项目的考评机构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易货行业培训考评工作规范健康发展。